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构筑反宗教极端化的防火墙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01日 2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0日,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依尔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礼之后,遭暴恐分子刀斧砍杀,不幸身亡,居玛•塔依尔大毛拉是一位爱国宗教人士,他的职责是告诉民众什么是正道的伊斯兰,规劝民众作为一个穆斯林应具有的日常行为。暴恐分子残杀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再一次充分暴露了暴恐分子反人类、反社会、反宗教的本性。

   暴恐分子试图以其残忍的手段,恐吓更多善良的人民,想让人民在他们的残忍面前低头,从而获得自己心理上虚幻的道义假象。暴恐分子的残忍罪行,并不能吓住人民大众,只会激发起人民大众更强烈的愤慨,人民大众对于暴恐分子的愤慨,将会调动起更加巨大的社会力量,从而织成一张反恐的天网,让暴恐分子无处可藏。暴恐分子的凶残,只能说明他们日益感觉到末日的来临,因此表现得更加疯狂,更加的不择手段,更加的丧失人性。暴恐分子在濒临灭亡之前的疯狂挣扎,只能加速他们走向灭亡的过程。

   居玛 塔依尔大毛拉遇害,是近十年来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第二位被杀害的爱国宗教人士,也是近半年来,被暴恐分子残忍杀害的第二位爱国宗教人士。暴恐分子对爱国宗教人士的残忍行为,反映出目前新疆宗教极端势力与伊斯兰教正道力量之间的尖锐对立。传统的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社会,一直信奉的是温和的伊斯兰教教义,近年来,随着境外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对新疆穆斯林社会的不断渗透,一些并不了解伊斯兰教正道教义的底层青年人,思想日益受到宗教极端主义的毒害,在他们的眼中,没有民族之分,没有国家和地域之分,更没有人类的基本价值观之分,只要是和其观念不同的人都是敌人。事实上,极端分子并不真正关心穆斯林和伊斯兰教,他们只是无情地利用宗教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大毛拉遇害事件表明,暴恐分子对于新疆宗教界以及爱国宗教人士感到了恐惧,因为爱国宗教人士在不断地向穆斯林信众讲解什么是伊斯兰教的正道,在不断的抨击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危害,因此他们成为那些受宗教极端主义思想洗脑的暴徒们的眼中钉。

   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的渗透和扩散,一方面是近年来境外极端主义思潮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以及新型社交工具不断对新疆穆斯林社会进行传播,我们看到,最近的十多年也是宗教极端主义在全球各地不断扩散和活跃的时期,极端行为实际上都有各自的政治企图,与伊斯兰价值观背道而驰。一些极端主义者对有关经文的曲解,误导和蒙蔽了一些青年,损害了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形象。另一方面,也与新疆对于温和正道的伊斯兰教义的社会教育不足有重要关系,由于缺乏合适有效的途径和工具去告诉穆斯林信众正确的宗教观念,一些年轻人不知道什么才是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和价值观念,当那些歪曲、煽动、蛊惑甚至是鼓吹暴力的极端主义思想以宗教教义的面目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缺乏判断的能力,头脑发热,以为那就是宗教的本义。

   这次事件也表明,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采取的对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和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的举措,是正确的;同时也表明,在新疆穆斯林社会中,抵御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消除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对于暴力恐怖活动,首先要进行严厉打击,把暴恐势力的嚣张气焰坚决打下去,维护社会的稳定。更重要的是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压缩暴恐活动背后极端主义思想活动的空间并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宗教的正道教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做一个明确清晰的划分,并让这种划分为广大穆斯林群众所了解,对于温和正道的伊斯兰信仰给予保护和支持,对于宗教极端主义思想进行严厉打击。

   我们需要在新疆社会构建反极端化计划,在极端主义思想和普通民众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这一方面需要消除极端主义思想传播的渠道和途径,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新疆本土温和伊斯兰教内在的力量,抵御极端主义思想的侵袭。对于广大的穆斯林民众,需要向他们提供更多的伊斯兰正道教育的基础知识,使他们能够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教,如何做才是一个真正的穆斯林,了解极端主义对穆斯林社会的严重危害,从而能够自觉抵御极端主义思想的侵害。

   我们也需要进行更加有力度和影响力的舆论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向公众提供正确的宗教教义和告诉公众极端主义的危害;依靠警察、地方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识别哪些人正在走向极端化并及时采取综合性干预措施,帮助有极端化倾向或者已经开始极端化的人放弃极端思想。在社区中推行这种做法能够在社会中营造一种人人反对恐怖主义的良好氛围,帮助人们摆脱社会容忍恐怖主义的错误印象。

   新疆本土的温和伊斯兰教具有抵御极端主义的内在要求和能力,历史经验表明,新疆的温和伊斯兰教曾经多次抵御来自外部的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新疆的穆斯林社会对极端主义思想是持坚决反对态度的。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激活本土温和伊斯兰教的内部活力,充分信任和发挥爱国宗教人士在宣传和解释伊斯兰正道教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极端主义思想被民众所拒绝、反对、谴责、反击,如此才可使极端主义无藏身之地。

   新疆的社会局面,并不会因为暴恐分子的罪恶,而向坏的方向发展,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是各族人民的根本追求。正如我在喀什的一个朋友在事件后给我发信息所说的,今天喀什人民失去了一位爱国宗教人士,心里很悲伤,但这影响不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人民群众的这种追求和信念,才是决定新疆未来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创新中心研究员 吐尔文江 吐尔逊 )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