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吉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活市场经济一盘棋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8月01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长春8月1日电 新登记市场主体10.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9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和74.5%……自3月1日以来,吉林省强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释放出巨大红利并促使全省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上发挥积极作用。

  “公司能赶在盛夏消费旺季开业,‘先照后证’政策是‘催化剂。’”长春市金合谷海洋码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玉华说。改革前依据“先证后照”制度,金合谷海洋码头餐饮公司需要先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后,才能申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至少需要3个月以上。改革后,金合谷海洋码头餐饮公司先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再办理许可审批手续,为企业申请人提供了便利。

  “从‘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表面看是政府改变了市场主体准入程序,实质是改变了对待市场主体的思维。”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长关景富说,“‘先照后证’作为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既有助于提高登记审批效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也推动了监管方式创新,促使监管重心由事前向事中事后转移,全面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目前,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最大限度放开一般项目经营,进一步清理前置审批事项。清理后,前置登记事项将减少80%以上。

  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是吉林省工商登记改革的另一大亮点。长春市天澄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王丽对此深有体会。王丽是一名刚毕业的创业者,面临资金不足的难题。“如果在改革前,我手里的积蓄仅够注册资本,即使拿到营业执照也无法运营。”她说。

  改革后,王丽不需全额出缴注册资本,只需根据章程约定的缴纳时间、金额与方式及时出资。于是她将部分资金用于公司运营,目前生意红红火火。“改革不仅让我尝到甜头,更是圆了我的创业梦。”她说。

  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使民间资本活力得以迸发。据吉林省工商局统计,今年3至6月,新登记私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556.87亿元,同比增长179.01%。

  据了解,吉林省实行认缴登记制度没有出现注册资本(金)畸高或畸低的现象。目前,吉林省新登记“1元公司”有14户,占新登记公司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一,整体反映比较理性;3万元以下公司有1325户。“这些公司多数从事家政、保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对资金规模要求不高的行业,符合行业投资特点,整体发展处于比较合理的增长区间。” 吉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陈宇说。

  吉林省还进一步探索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充分释放了创业主体热情。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事务部部长孙丽颖说,白山方大集团在长春市亚泰大街有4家经营不同品种酒类的商铺连在一起,当时共办理了4张营业执照。由于每家独立核算,经营性收入不成规模,常常难以顺利与厂家签订合同。在“一照一址”改为“一照多址”后,集团将4家商铺的营业执照合并成一张,不仅谈生意更容易,每年还能节省3000元管理成本。

  此外,为有效实现“宽进”之后的“严管”,吉林省开通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过渡)公示系统,实现部门监督、企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结合,形成全方位、社会共治监管模式,目前系统点击率已突破150万次。(记者孟含琪、林宏、高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