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众院授权起诉奥巴马 政治内讧加速“美国下滑”

国际新闻环球时报 2014年08月01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7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主党议员斯拉特尔(中)在记者会上谴责众议院通过授权对奥巴马提起诉讼的议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创造了一个尴尬的新纪录。当地时间7月30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决议,授权众院议长博纳起诉奥巴马越权,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指责奥巴马滥用权力的共和党人坚称,他们有责任“捍卫宪法”。但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华盛顿政治斗争剧情的新高潮。财政悬崖、政府关门……华盛顿政客们主演的现实版《纸牌屋》已多次让世界“开眼”,现在他们把矛头直接瞄准奥巴马。

  在嘲笑对手耍政治伎俩的同时,奥巴马的回应有些有气无力:“我只剩下两年多的任期了,来吧……然后你们就可以对下一位总统发疯了。”透过“世界最有权势的人”的叹息,分析人士看到的是美国党派斗争的愈演愈烈以及一个走在下坡路上超级大国的“喋喋抱怨”。奥巴马本人则被认为既是“受害者”又是“下坡的带路人”。“还记得希望和变革吗?现在只有悲观和僵局。至少奥巴马令人失望的第二任期就是给人这样的感觉。”美国MSNBC网站的感慨代表了不少美国人的无奈。

  “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法新社7月31日这样强调美国众议院投票决定起诉奥巴马的非同寻常。在周三的投票中,众议院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议案,授权众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对奥巴马提起诉讼,理由是奥巴马在2013年未经国会批准便擅自免除了联邦医改法案中有关雇主承担的医保责任。

  “戏剧,一场秀”,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31日分析说,共和党推出反奥巴马的新攻势,指责的声音很强烈。但对民主党来说,这不过是共和党导演的一场秀而已。“起诉总统是华盛顿陷入极端僵局和混乱的最新信号。”法新社的解读代表了舆论对这起事件的普遍看法。

  “从‘是的,我们能’到‘那起诉我好了’”,伊朗新闻台列出奥巴马从首次竞选总统到现在的几句经典话语,以凸显曾经承诺推进新型政治的奥巴马几年来调门发生了多么大变化——

  2008年2月5日:(我们)将治愈这个国家,修复世界,让这个时代与众不同;是的,我们能。

  2009年1月20日:灰暗消极心理的人不能理解脚下的大地正在改变,没看到长期困厄我们的陈腐政治争论已经不再适用。

  2010年5月1日:我在白宫一年以来发现改变这种政治不是件容易事。

  2014年6月27日:他们除了阻止我、咒骂我之外什么都不做。

  2014年7月1日:中产家庭不能再坐等国会共和党去做些事了,让他们起诉我好了。【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韩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王刚 郭芳 甄翔 柳玉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