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翱翔于蓝天的“金凤”——记国航金凤乘务组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30日 1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樊曦)凤凰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志。金凤乘务组,作为国航的空中服务优质品牌,成立20年来,以蓝天为舞台,以客舱为阵地,以雷锋精神为榜样,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融入服务理念之中,用行动谱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丽华章。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

  国航是我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牢记使命,忠于祖国,是国航人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20年间,金凤组承担着重要专包机服务使命,在无数次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是第一时间请缨,勇挑重担。

  2011年初,利比亚内战枪炮四起,为了当地中国公民安全,我国组织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海外撤侨行动。一个月时间,国航派出航班,接回同胞约900人,每次都活跃着金凤组的身影。

  当历经几十小时的长途跋涉和战火惊吓的旅客登上回国航班,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金凤组温暖的广播:“同胞们,我们受党和国家的委托来接你们回家了!”机舱中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祖国万岁”的欢呼声。

  担心同胞因过度饥饿后进食太快不舒服,她们先递上温热的八宝粥和烧饼,稍后还送上精心准备的小菜。

  “一个星期都不敢睡觉,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现在终于踏实了。”一名女留学生把乘务员发的两个橙子留下一个,说要把这个特别的橙子带回家珍藏起来。

  主任乘务长王建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感受到了这身制服的特殊价值所在,国航人就是要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这是金凤人由衷的心声。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20年来,金凤组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向着打造客舱服务标杆的目标执著前进。

  每条新开航线,金凤组都会首先执飞,总结航线特点,帮助制定更加适合航线的服务计划。金凤组成员们还仔细观察旅客需求,优化服务流程。

  金凤组乘务长钟莉说,在长期服务中,乘务员发现在送餐食过程中,很多旅客习惯等到饮料和食品一起送到才开始吃饭。于是她们调整流程,尽量实现普通舱餐饮同步配送,从细节上改善旅客的出行感受。

  自2008年开始,金凤组率先提出了主题航班的概念,每逢重要节日来临、新航线开通,她们会用精心设计的活动为旅客带去惊喜。春节期间,乘务员们会与小朋友共编中国结;中秋佳节,特制的月饼和精彩的演唱会一路温暖回家的旅客。

  长期以来,金凤组已经成为国航乘务员们心中一个富有魅力的象征,每个乘务员都以能够加入金凤组工作为荣,这种吸引力甚至影响了外籍乘务员。德籍乘务员米丽加入国航至今已经8年,在2009年还被评为优秀个人。

  诚信服务和真情奉献是她们不变的情怀

  金凤组乘务员吕小飞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客舱就是我们的家,一年365天,我们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客舱中度过。每当看到怀抱婴儿的旅客,我们的爱会油然而生;每当看到老人,就如同见到自己的长辈。”

  一次金凤组执行的温哥华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位老先生突然昏倒,大小便失禁,乘务组立即组织进行机上急救。

  这是一位老军人,强烈的自尊心和身体不适使他不愿让乘务员靠近。细心的乘务长与他的老伴沟通,说服老人在卫生间脱下脏衣裤,用毛毯裹住身体,调整座位安顿休息。得知老人的衣物都在托运行李中,乘务员立即为老人洗刷弄脏的衣裤。

  当乘务长把烘干的衣裤拿过来时,老人惊呆了,他紧紧握着乘务长的手说:“儿女都不见得能做到这样啊。”

  2000年,中国民航史上第一个在国际航班上出生的婴儿,就是在金凤组执飞的北京到罗马的航班上诞生的。

  当时一名孕妇在机上出现早产征兆,为了确保母子平安,金凤组员把机上有限的物件都派上了用场,航班也紧急备降在莫斯科机场,当医护人员上了飞机,见到母子平安,都感到不可思议。

  孩子母亲眼噙热泪恳求乘务组给孩子取个名字,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以金凤组的名称,给孩子取名叫做“天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