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闻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30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30日电(记者 张丽娜)“咋介(怎么)做才能给老百姓调解矛盾,首先得忍,再者就是要一碗水端平。老百姓在气头上给你发火,你的情绪也来了,那就甚也处理不了;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把前因后果弄清楚,才能处理得公道正派。”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一位当了32年村干部的解知录在和旗财政局干部党员干部们分享他心中的群众观。

  没有官话套话,也没有高深理论,新街村党支部书记解知录与旗干部的交流更像唠家常。“我家祖辈没有一名党员,我是第一个入党的,你们不知道我有多高兴,自己对着党旗宣誓一定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实实在在给百姓干点事。当天晚上,宰了一只山羯子,和老乡们喝了一晚上烧酒庆贺。现在,我每年过两个生日,庆祝入党那天的生日比生我的那个生日更隆重。”

  这是伊金霍洛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的“村支书座谈式”宣讲活动,旨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和解知录一样,近一段时间以来有20多名村支书典型代表,以2—3人为一组,走进50多个部门机关现场授课。

  这项活动让一些习惯坐在办公室里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触动很大。

  “90后”的宣传部干事訾茜深有感触地说,在这位村支书身上我看到了淳朴和实干,很受感染。

  伊金霍洛旗委讲师团长高剑刚说,自上而下一厢情愿灌输式的传统宣讲方式,老百姓往往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村支书自下而上“座谈唠家常、互动交流式”宣讲,告诉广大党员干部“真实的农村牧区”、基层一线工作的艰辛、广大群众的所思所盼,增强了各机关单位服务基层的针对性、实效性。

  为带动机关干部真正下基层,伊金霍洛旗开展了“惠民五送”活动,将全旗各方面社会资源整合起来,把理论政策、科技法律、农牧土地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解决措施捆绑“打包”起来送到田间地头、村头院落,把“办公桌”搬到田野上,面对面解决群众需求,实打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像这种病害属于黄瓜的细菌性角斑病,现在个别植株发现这些病害,不是特别严重,马上打药还来得及。”6月下旬,在红庆河镇农民边玉海家的黄瓜大棚里,“惠民五送”科技局小分队邀请的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德健,正在详细地为乡邻们讲解黄瓜长势特别慢、叶子起黄斑的原因以及处理和防范措施,农民刘俊感觉到这个服务很“实惠”。

  类似的小分队还有32支,参与送服务的单位有全旗45个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近200名党员干部参与,覆盖了全旗7个镇138个嘎查村。小分队服务由过去的“硬送”转变成了“菜单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每次活动前,组织者都要设置科学合理的《征求意见表》,分发到各镇、嘎查村和社区,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据上述活动负责人、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巴图得力格介绍,最初活动以“三下乡”为主,活动内容比较单一。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内容不断丰富,活动更加完善,参与部门由去年的9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旗委、政府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三年活动规划》,把“惠民五送”活动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