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南宁“三结合”搭建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立体网络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29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南宁7月29日电(记者刘伟、向志强)记者近日在南宁市采访了解到,当地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课程设置、校园文化相结合,与家庭、社区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服务相结合,通过搭建全方位教育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以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题的漫画和微电影、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和爱国热情的“太空种子试验田”……走进南宁市天桃实验小学,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子”。

  “对未成年人而言,核心价值观是盐,不宜直接吃,而应溶入汤里。”南宁二中党委书记彭剑说。记者了解到,在大力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更成为南宁市中小学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全市统一开展了“道德讲堂”、“迎世锦赛 争当文明小使者”、《我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图册等系列主题活动,各个学校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活动。

  南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汪述斌表示,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培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最终也需要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得到体现,为此南宁教育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强化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互动,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体培育网络。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联系互动,南宁教育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三进三访”(进学校访教师、进班级访学生、进社区访家长)主题活动。

  南宁十四中的部分生源来源于附近城中村,这里居民教育文化水平较低,打牌打麻将等风气渗透到家庭。为此十四中教师多次到琅东村开展集体家访活动,让居民了解其子女在校情况,相互之间谈教育体会,以调动家长教育孩子的积极性。

  琅东村家长陈先生只有小学文化,其教育方法简单粗暴,轻则训斥痛骂,重则棍棒相加。通过几次集体家访后,他逐渐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首先改变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原来游手好闲的他现在能够主动谋求一份工作,原来命令式的教育口吻也变成了平等式交流,孩子叛逆的性格也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逐渐改变。

  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介绍,南宁市还注重师德建设在培育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开展师德教育“三表率”、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为培育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土壤。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王瑾10年来坚持每天早晨在校门口微笑迎接学生,被学生和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在王瑾的带领下,近年来学校开展了“校园赞美日”、“爱生日”、“我的红豆故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营造出浓浓的爱的氛围,更树立起“以爱育爱”的德育理念,帮助孩子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行。

  在南宁二中,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改革,为学生的教育成长营造积极环境。学校取消重点班设置,根据学生成绩和老师能力、资历等情况分别将学生和老师均衡配置为若干等份,然后由班主任抽签确定分班情况;校长带头,学校各部门均注册实名微博账号,畅通与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等。

  南宁二中校长农光学现在已经成为南宁活跃的微博博主,经常在微博上发布甚至直播学校重大活动,与学生、家长互动频繁。“我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构建起一个公开透明、健康积极的教育环境,让学生能真正从老师身上、从学校的管理中体会到自由、平等、公正、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