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以默默的“扛”照亮他人--记牺牲在抗风抢险一线的抄表工庄华吉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28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海口7月26日电(记者 王存福)52岁的庄华吉,再也无法兑现对妻子的承诺了——抽空修理家里被台风刮坏的窗户。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海口绝大部分地区电力中断,众多市民在黑夜中度过了一夜。

  19日18时许,抢修损毁线路,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公司龙华供电所抄表工庄华吉,全身湿透回到了家中。

  “我先洗个澡。”庄华吉对妻子黄佩花说。妻子没想到,这是丈夫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由于劳累过度,庄华吉永远倒下了。

  “大灾之时,老庄一片赤心照亮了别人,牺牲了自己。走得那么匆忙,没来得及跟大家说句告别的话。”龙华供电所抄表班班长何昌师泣不成声。

  “台风来的前些天,庄华吉经常1天跑几十公里,赶时间去抄表、巡线,他说,要赶在台风来之前把该做的工作做完,不然台风一来就没法工作,说不定哪家就因此没电了。到19日,庄华吉已经连续工作近20天,中间没有一天休息,没有周末,他是生生累倒的。”何昌师说。

  老庄的其他同事这样评价他:话不多,人老实,做事不计较。

  庄华吉平时负责20多个台区抄表、巡线工作,海南全省容量最大、用户数最多的630千伏变压器,就在庄华吉所管的龙文坊。这个片区里,祖屋多,老人多,用电量却少,是“吃力不讨好”的路段。要完成这些工作,他每天6点半起床到现场抄表,11点回所里,下午录入数据到系统,然后准备第二天的抄表、巡线等工作内容。

  抄表、计费、送电……单一而又枯燥的工作庄华吉一干就是27年。龙华供电所所长王海瑜说:“老庄在员工里投诉量最少,工作以来,没有出过差错。”

  “他很热心,经常帮东帮西的,是个好人。”老庄的邻居告诉记者。

  有一回,在片区“走街串巷”,庄华吉发现两位老人家境贫寒,甚至连电灯都没有。回到所里,老庄向所长汇报,同事们捐助两位五保户老人拉线接上了电灯。

  台风已经过去几天了,记者来到庄华吉位于龙华区盐灶路的家,儿子庄光泽正在灵前给父亲上香。他遗憾地说,父亲平日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相,现在连个遗像都没有。

  庄华吉的老母亲今年已是78岁高龄,记者采访时,一个人在里屋独自哭泣。妻子黄佩花回忆,庄华吉老实厚道,平日里不会说嘘寒问暖的话,但让她记了一辈子的是:1997年她从橡胶五厂“下岗”时,庄华吉对她说:“别怕,有我在呢,日子肯定能扛过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