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年轻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写在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之际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28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 朱翃、吴振东)2014年盛夏的黄浦江畔,将见证一场青春的聚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2日在上海举行。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次次为超越自我的努力,以运动为名,以阳光塑心,身体与心灵都奔跑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

  少年强则国强。当学生们在运动中强健了体魄,在运动中学会了合作,在运动中挥洒激情与梦想,他们用汗水和欢笑点亮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更点亮了属于中国的未来。

  不唯金牌 健康第一

  本届运动会,是原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首次举办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以“阳光运动、健康成长”为办赛理念的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大力倡导“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展示我国中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奋力拼搏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在运动会开幕之际,运动会参与者们谈得最多的不是金牌与名次,而是健康、阳光、合作和友谊。

  3714名教练员、运动员,492名裁判员及技术官员,科学报告会参会人员约800名,并有千余名各界观摩人员,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规模将超过此前历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

  除了田径、游泳、足球、健美操等8个竞赛类项目外,本届运动会还将首次开展“阳光少年”、“活力园丁”两项非竞技类项目评选,并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阳光·梦想”书画作品展、沪台中学生文化交流、首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等活动。

  “就像运动会主题歌歌词‘流汗奔跑向天空,一腔热忱在心中’,我们为挥洒激情、碰撞青春、成就梦想而相聚在上海,”上海高三学生钟山说。

  学生担纲 节俭办赛

  “全国学生运动会”这样的国字号赛事,“主角”是谁?主办方明确表示,运动会不能只是“少数体育特长生的竞技场”,而是要打造广大学生均可参与的“狂欢”平台。

  记者25日晚在运动会开幕式带妆彩排现场看到,来自上海各大、中、小学的5000多名学生齐聚一堂,先后上演“轮滑表演”“轮胎跳马”“足球新蕾”“篮球宝贝”等精彩节目。在“活力校园”板块中,由学生们自创、自编、自演的体育特色项目,灵动展现了校园体育的欢腾场景。

  “此次开幕式我们没有邀请一个‘大牌’,而是让学生做主角,舞台上下一起互动。”开幕式总导演王美意认为,学生运动会就该是青少年们自己的节日,而非一味追求“高大上”、“华丽丽”的盛宴。

  学生做主角,校园也自然成为主赛场。本届运动会没有新建体育场馆,而是由上海黄浦、徐汇、闸北、普陀、杨浦等区的17所学校提供比赛场地,12所学校作为驻地承担参赛师生接待任务。比赛场馆改造工作以标准化、现代化、专业化为核心,兼顾校园环境和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

  上海市嘉定二中此次将承办武术比赛,校长周凤林表示,近年来,上海在高中推行体育专项化试点,每个学生都可选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完成从入门到专业的“晋级”。“体育激发了学生和教师的运动热情,也促进了学校体育场馆的高标准建设,取得了多赢的效果。”

  体育育人 任重道远

  在“阳光运动、健康成长”的办赛理念指引下,不少参赛代表队表示,从专业竞技转向普及健身,强化学校体育“育人”功能,是本届运动会需要传递的重要内涵。

  教育部门表示,体质健康是未来人才的重要竞争力,学校体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教会学生一两项专项体育技能,培养终身体育的习惯,不应过于看重竞赛成绩。

  据了解,上海近年来通过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半天快乐拓展日、每天锻炼一小时等举措提高体育教育地位,深化体育教育内涵。目前正在构建的“3+1+5”学校体育科学体系,旨在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并从师资队伍建设、督导检查机制、体育文化营造等方面提供保障。

  “学校体育的目标不是金牌,但如果做好了,每个学生都对体育有兴趣,会看、会玩,竞技体育的人才自然源源不断,这也是我们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途径,”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