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别低估中央“打大虎,大打虎”决心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7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两小虎”被打,使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板块,再无全国31省份“打虎战报”空白点。细心的媒体人纷纷开始做起“数据挖掘”,将2012年底以来的反腐败“成果清单”做了全面梳理,给出了被查官员地域、层级、部门、行业等方面的多种“排行榜”。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央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坚毅和决绝,以及“零容忍”战略和“严治标”战术的丰硕战果。

  正如世人或兴奋或震撼之所见,执政党就此打开了强力自我净化、强势自我纠错、强效自我革新的大门,掀起一场二十多年来最具震撼力的廉政风暴。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和“打虎灭蝇”的高压态势一样深入人心:

  不设限:“打虎灭蝇”全天候、全覆盖

  一是“不设限”,从地方到军队,从机关到国企,从官场到商场,从境外到国内,“打虎灭蝇”实现了全天候、全覆盖,从中央委员、副国级“硕鼠”到基层村官等“蚁贪”,既不设上限,也不设下限,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已经成为不变的常态,没有特区、没有禁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不关门:开门反腐去神秘化、去部门化

  二是“不关门”,被称为“周一拍蝇,周末打虎”的中纪委官网横空出世,代表了“去神秘化、去部门化”的中共“纪律部队”的新气象,在其“开门反腐”的攻坚战中,有效开辟了国内、境外两个战场,从严格限制和防治“裸官”,到中美两国开始有关银行信息共享的实质性合作,再到实施内有缉捕外逃贪官“任务包”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反腐败在打开机关大门之后,正在以空前的力度打开国门,着力打通这除恶务尽的“最后一公里”。

  不留情: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厉的一次“门户清理”

  三是“不留情”,最典型的是那些“下山虎”、“老老虎”纷纷被“追打、补打”,曾被认为退休回家可“落袋为安”的潜规则被打破,退避政协“让权消灾”的“逃生通道”被证明不复存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厉的一次“门户清理”。

  毫无疑问,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改革节奏之快、行动效率之高、问责力度之大,查办的违纪违法人员之多、涉及领域之宽、挖出问题之深,既前所未见又众望所归。更重要的是,别低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刹风整纪、纠偏反正的决心,因为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有这样的政治定力、政治信用和责任担当。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高波

  作者系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