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白宫称不排除总统被弹劾 众院反讥玩“政治游戏”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26日 0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虽然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一再否认弹劾总统奥巴马的可能性,但白宫显然没有“掉以轻心”。奥巴马高级顾问兼助手菲弗尔(DanPfeiffer)25日表示,正认真对待未来一段时间奥巴马被众议院弹劾的可能性。对此,博纳的发言人反讥称白宫在玩“政治游戏”。

  菲弗尔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很多人都对众议院弹劾奥巴马的说法“一笑置之”,但他不忽视这种可能性。事实上,通过眼下正在酝酿中的“起诉奥巴马”,博纳已经为将来某一天启动弹劾程序“打开了一扇门”。

  他说,近期前共和党副总统竞选人佩林等人公开鼓吹弹劾奥巴马,白宫正在认真对待这一可能性。

  菲弗尔称,奥巴马可能会在夏天结束之前通过签署行政命令应对美国西南边境大量涌入的非法移民,此举势必激起尚未批准移民改革议案的众议院共和党的愤怒,可能会成为弹劾的理由之一。

  白宫这一言论的时机耐人寻味,因为博纳已多次否认弹劾奥巴马的可能性,也回绝了巴勒塔(LouBarletta)、班提佛利奥(KerryBentivolio)等共和党议员要求弹劾奥巴马的建议。多数共和党议员认为,贸然发动弹劾将激起民众反感,大大拖累今年中期选举共和党选情,其结果只能是“帮民主党的忙”。

  白宫言论一经发表,博纳的发言人斯蒂尔(MichaelSteel)立即表示,边境正面临严峻人道主义危机,白宫却在此时发出不同信号混淆视听,这是在玩“政治游戏”,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此间舆论认为,如果说“起诉奥巴马”是两党争斗的“常规武器”,那么“弹劾”就是“核武器”,除非奥巴马犯下严重错误,否则共和党无法轻易诉诸弹劾。

  众议院目前正在推进“起诉奥巴马”的法律程序,指责奥巴马滥权违反宪法,但白宫对此嗤之以鼻。奥巴马表示,自己行使权力的方式与前任相比并无不同。

  据此间媒体统计,与前任相比,奥巴马的做法也许才是“小巫见大巫”。以总统第一任期为例,奥巴马签署了147项行政命令,前总统小布什签署了173项行政命令,前总统克林顿的对应数字是200项,前总统里根的数字是213项,原因是几乎每位美国总统都面临与其意见分裂的国会。(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