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首批民营银行为谁服务?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5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银监会已于近日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及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申请。

  发展民营银行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是落实普惠金融理念、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的实质性一步。在中国经济经历减速时期,发展民营银行是对定向降准等宏观货币政策的补充,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提振消费,并最终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心存“戒心”

  小微企业融资难历来都是世界各国的难题。这源于银行与借款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由此引发的“道德风险”等问题。信息不对称指的是,寻求资金的企业掌握大量只有自己知道、银行很难获取的有关自身运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信息。道德风险则指贷款企业一旦获取贷款后,就有动力在运营上冒进以求获取超额利润。这种冒进会增大偿付贷款的风险,对银行不利。这些问题,在小企业上尤为突出。因此银行对小企业也就心存“戒心”。

  而信息收集成本也使得银行偏好大企业。银行会试图从企业收集信息,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是,从大量小企业收集信息的成本要远远高于集中处理少量大企业。因此,大银行都偏好与大企业打交道,而将小微企业拒之门外。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大银行对大型国企的业务情有独钟。这同时解释了中国信贷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在资金总量并不缺少的情况下,对资金饥渴的小企业却很难获得贷款。其结果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被大大推升,甚至被完全关闭在信贷市场之外。

民营银行VS小微企业:“门当户对”

  相较而言,发达国家的小微企业融资就不象发展中国家那么难,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小银行的大量存在。比如美国就有超过8000家小银行以及大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些小银行及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位于同一社区,长期相处,彼此了解,能够以较低成本获取信息,使得为小微企业服务成为可能。

  中国推动民营银行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社区银行类似,是在信贷供给方面拓展渠道,来解决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问题。不仅如此,这还是一种惠民举措,有助于促进消费,帮助经济转型。前海微众银行对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定位,就体现了这一点。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戴险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