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追记海南抗风救灾殉职干部郭起森、林维勇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24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抗风救灾牺牲,群众心中永生——追记海南抗风救灾殉职干部郭起森、林维勇

  新华网海口7月24日电(记者张玉洁、张钟凯)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白石村,是昌江县总工会的定点扶贫村。由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很多老人小孩无人照顾,这些年,身为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的郭起森和财务部长的林维勇常常来村里照料这些老人孩子。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儿成了郭起森、林维勇殉职的地方。

  7月18日上午,晴空万里。郭起森和林维勇大早就来到白石村,动员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当时天气晴朗,丝毫感受不到超强台风就要来临的征兆,许多群众都不愿意离开。

  “我们要为你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啊!”郭起森和林维勇只能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劝说。走不动的老人,他们就抱着走。就这样,他们一趟趟地开着车将包括25户孤寡老人在内的全村108户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下午,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如期而至,肆虐狂啸。由于转移匆忙加上突然断电断水,使得安置点储备的生活用品严重不足。看着满屋子老小,郭起森、林维勇和另一名同事李仁坚3人决定,赶回县城石碌镇补充物资。

  “我们饿着不要紧,可老人孩子们要吃饱阿!”临走前,郭起森对大家说。其实,他们几人只在中午吃了碗方便面。

  “晚上11点多,我跟他们开车从安置点出发,大雨打在车上发出可怕的响声。夜深天黑,前方的路已经完全看不清楚了。当时大家都顾不得那么多,只想赶快把救灾物资补充好。”事故中的幸存者李仁坚告诉记者。

  车子行至石碌镇往昌化方向26公里处,突然而来的汹涌山洪将他们连人带车卷入路旁的水沟中。经过全力抢救,李任坚被救起,而郭起森、林维勇二人却永远离开了……

  白石村举村悲恸!

  “他们都是好人啊!我家里困难,好几次都是老郭自己买米买面送来给我。”69岁的符阿公不住地叹气。

  “郭起森人非常好,在村民和同事中口碑极佳!他负责保障工作,常常跟最贫困的村民打交道,有时工会补贴不了的,他就悄悄自己送钱过去。”郭起森的同事钟德习回忆,“其实他自己所有补贴加起来不过3千来块,上有老下有小。”

  林维勇的妹夫文元清告诉记者,林维勇在工会工作30多年,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台风“威马逊”来临前夕,他的女儿要生产,他光顾着赶去前线救助受灾群众,连外孙都没有见上一面。

  林维勇的四妹林美葵介绍说,哥哥最后跟她的通话,是询问89岁的老母亲的病情。母亲重病在海口住院,可林维勇一直忙于工作,无暇前去伺候尽孝。

  在昌江总工会副主席符燕眼里,郭起森、林维勇既是好同事,更是好大哥。

  “其实工会里女同志居多,每次台风来临要去转移群众时,他们两个人都会笑着说‘抗洪救灾是男同志干的事情,不能你们冒险。’”

  人们回忆,去年台风“海燕”袭来的时候,也是他们二位守着受灾群众,和他们吃住一起,使当地村民无一伤亡。

  在郭起森、林维勇的灵堂中,贴着村民们写的“怀党信念投舍己,为民抗洪献终身”的挽联,放置着全国总工会、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送来的花圈。

  “他们不仅是党员的表率,更是我们昌江人的骄傲!”昌江县县委书记严朝君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