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泰临时宪法给军政府绝对权力 许多条款史无前例

国际新闻环球时报 2014年07月24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泰国全国维持稳定委员会(维稳会)23日公布获国王批准的临时宪法。有媒体称这部临时宪法赋予军政府绝对权力,彻底把与他信家族有关的任何成员排除在政治体系之外。

  维稳会法律顾问维萨奴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阐释了临时宪法的内容。临时宪法赋予维稳会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巨大权力——可以行使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其长官有权采取行动镇压任何威胁国家和平、安全和王室的行为,同时维稳会还有权处理“不测事态”。

  临时宪法规定,所有参与今年5月22日军事政变、从前英拉政府接管权力的维稳会成员享有赦免权。临时宪法规定,将组成不超过220人的全国立法会议,代替国会上议院和下议院,其成员由军政府提名,被提名者必须是3年内未在任何政党中担任过职务的政治家。

  此外,军政府还将任命由36人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在120天内起草新宪法,并经全国立法会议批准通过。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也须由军政府任命,资格同样要满足3年内不曾在任何政党担任职务的政治家这一条件。临时宪法还规定,将成立250人组成的改革委员会,成员同样由军政府提名。

  泰国《曼谷邮报》称,临时宪法中的很多条款是“史无前例”的,为泰国建立过渡政府和国家改革委员会铺平道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