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美欧航空公司暂时停飞以色列 以方称完全没必要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4年07月24日 0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2日,在距离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不到2公里的耶胡德,以军士兵查看被加沙地带火箭弹袭击的住宅。 新华社发

  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的“护刃行动”22日进入第15天,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发射一枚火箭弹落入距离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不到2公里的区域,引发民航组织担忧。美国和欧洲多家航空公司22日宣布暂时取消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的航班。

  禁飞令至少执行24小时

  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是以色列唯一一个国际机场。以色列警方女发言人卢巴·萨姆里说,哈马斯火箭弹落入特拉维夫郊区耶胡德,炸毁一处房屋,致一名以色列人轻伤。这是本轮巴以冲突以来,距离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最近的哈马斯炮弹。

  美国联邦航空局在禁

  令中称,“由于以色列和加沙武装冲突可能造成的潜在危险”,所有美国航空公司航班接下来24小时不应前往这一区域,直至美方进一步通知。

  美国联邦航空局表示,将在23日更新上述飞行指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联邦航空局发布消息的目的在于保护美国公民和美国航班。安全是美方发布这类提示的唯一考虑。”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全美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等表示遵从联邦航空局要求。达美航空公司一架开往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的波音747客机转降巴黎,航班搭载273名乘客和17名机组人员。

  欧盟航空安全局晚些时候提出类似建议。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英国easy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等均宣布取消前往特拉维夫航班。

  英国easy航空公司说,旗下航班24小时内不会飞往特拉维夫。24小时后,航空公司将“每日”更新对特拉维夫安全局势的评估,考虑相关业务运营。

  以色列认为完全没必要

  以色列运输部长卡茨呼吁美国联邦航空局重新考虑“禁飞令”,称这一做法完全没有必要,以色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足以为民航客机提供安全保护。

  卡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本古里安机场安全,受到完全保护,没有理由让美国航空公司停飞(前往本古里安机场的)航班,这是对恐怖行为的‘奖励’。”

  另外,以色列官员称,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已要求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帮助解决航班“禁飞”问题。

  克里现在埃及推动巴以停火。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了解以色列的考虑,但如果美国联邦航空局认为“禁飞”合适,奥巴马政府不会插手。

  本轮巴以冲突8日爆发以来,哈马斯朝以色列发射了超过2000枚火箭弹,大多数落入以色列开阔地区或被“铁穹”拦截,仅少数落入特拉维夫。分析认为,哈马斯火箭弹不具备制导能力,无法对民航客机造成太大威胁,但不排除可能对停靠航班造成损害,比如,上周末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一个民兵武装发射的迫击炮弹就造成一架停靠的空客330客机受损。

  □交锋

  巴以互指对方犯战争罪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2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相互指责对方在最新一轮的巴以冲突中犯有战争罪行,同时坚称本方的行动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

  在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要求下,人权理事会当天举行紧急辩论。巴以官员在会上激烈交锋。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指责以色列正在犯下“可怕的罪行”。他表示,自以色列军方发动攻势以来,大片居民区被夷平,约2500座房屋被毁,医疗设施也成为攻击目标。

  以色列驻人权理事会代表埃维亚托·马诺尔予以反击,指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哈马斯无区别地向与以色列城镇和村庄发射火箭弹时,就是在犯下战争罪,”马诺尔说,“哈马斯用加沙地带的居民保护其发射设施,这是另一桩战争罪”。

  按马诺尔的说法,加沙民众眼下所处局面应该归咎于哈马斯。“以色列会摧毁哈马斯的军事设施,”他说,“但是,加沙居民不是我们的敌人。以色列完全承诺遵守国际法”。

  巴以双方相互指责,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瓦妮瑟姆·皮莱则认为双方均存在过失。

  皮莱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可能已经构成了战争罪行。

  至于巴勒斯坦方面,“又一次,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向平民区域进行无差别攻击时,区别对待和采取预防措施的原则没有得到遵守。”她说。

  □斡旋

  克里透露取得进展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3日抵达以色列,继续斡旋。他表示,在促成以色列与哈马斯停火方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我们肯定已经向前迈出了步伐……仍有工作要做。”克里说。他并没有透露具体取得了哪些进展。

  按美联社说法,美国官员淡化以色列和哈马斯在短时间内达成停火的可能性,但克里23日的斡旋有望探明双方愿意接受停火的底线。

  □链接

  航空要留意的冲突地带

  从西非到中亚的一条弧形地带,冲突地带星罗棋布,航班和乘客被认为面临来自地面武器的威胁。反恐专家和武器专家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些地区上空安全,但MH17的坠落成为生动例证:飞越可能有精密武器落入民间武装的冲突地带非常危险。

  美国航班禁飞多地

  美国联邦航空局22日发布禁飞令,要求所有美国航空航班24小时内禁止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联邦航空局同时禁止航班飞行的地区包括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北部、索马里、朝鲜、伊拉克和乌克兰东部克里米亚地区。

  美国军事新闻和信息网站“全球安全网”主管约翰·派克说,世界上大约有50到60个国家拥有雷达制导、高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系统可以击落在高空飞行的客机。

  派克等人说,称为“单兵便携式导弹防空系统(MANPADS)”的小型武器威胁更大。这种武器普及广,可打击飞行高度在1.5万英尺(4500米)的目标。

  高空导弹比便携导弹装载更多爆炸物、体积更大,也需要更高技术。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非洲中心主管迈克尔·安萨里说:“你可以一个下午就教会一个人使用‘MANPAD’。”

  派克说,美国联邦航空局禁止美航班飞行的国家名单中,有些可能拥有MANPADS,但这些国家军火库由军队掌控。

  另有威胁地区名单

  联邦航空局另有一个对美国飞机构成威胁地区的名单,其中包括马里、刚果、肯尼亚、也门、埃及的西奈半岛、叙利亚、伊朗和阿富汗。

  派克说,这些地区中,只有伊朗、埃及和叙利亚拥有精密防空技术,利比亚存疑。联邦航空局注释说,这种复杂系统可能会落入非法武装手中。但派克不认同,因为这种系统“太复杂了”。

  根据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3月发布的报告,来自利比亚的便携防空导弹已经流散到几处冲突地区,包括乍得和马里。

  利比亚流散导弹在索马里、中非共和国和尼日利亚部分地区也被发现。

  全部避免不太现实

  尽管伊拉克冲突激烈,但许多国际航班仍正常飞越落入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控制的伊拉克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情报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和其他掠夺过伊拉克军营的逊尼派武装没有得到精密防空武器。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布莱恩·詹金斯说,世界上有那么多武装冲突地区,如果指望航班避免全部冲突地区是不现实的。

  本版据新华社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