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洋品牌 一进中国就走样?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2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媒体曝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目前上海食药监总局和上海公安局等初步调查表明,“上海福喜”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目前查实福喜食品公司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等共5108箱。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等9家企业使用了福喜产品,已封产品约100吨。

  “洋品牌”在华为何频频折戟?

  过去不少人总认为,食品中的洋品牌,在质量监督等方面一般比较严格,吃起来似乎更放心。在改革开放初期,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时,主打的一方面是新奇,另一方面就是质量。但是这些年来,不少国际快餐企业,在中国遇到了一系列问题。

  是企业的食品标准不严格吗?这些国际知名快餐店,在世界各国都标榜严格的质量标准;是肉类供应有问题吗?这些企业在各国也都是采取采购的方式,向生产商订货。其实,问题不是出在书面标准上,而出在执行上。

  食品安全既考察标准又考察执行力

  说到底,是中国市场的质量标准执行不力,是换了个市场就忽视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力度和惩处力度,使得违法的成本低,不足以引起相关企业的重视。这个问题的根子,在于快餐店在采购和制作的流程中,是不是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纸上的标准,是否真正成为员工执行的依据;而员工在执行的过程中,又采取了什么样的监督方式。

  早在2009年,当时的台北麦当劳就出现过油炸食品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当时媒体曝光后,中国大陆的麦当劳表示烹炸油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供应商提供了相关检测报告。从程序上看,这些过程都可能合理合法,但食品安全的特点恰恰在于,不能只靠纸上的规定和报告,而要在每一个环节进行必要的抽检,并且以更加严格的态度去管理采购来的原材料,否则无异于同谋。

  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许多问题都处在不断完善中,这很正常。但是舌尖上的安全是一个没有理由犯错误的环节。尤其是国际知名快餐店在来到中国之后,连续爆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这就不禁要让我们发问,到底是对食品安全的忽略,还是对中国公众身体健康的藐视。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