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 保安龙哥精神永存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22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给为救人而牺牲的保安苏士龙签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人们纷纷追忆其事迹,颂扬其美德。

  2014年7月6日,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就在这一天的晚上,北京朝阳区蟹岛旅游度假村的空气骤然凝固。为救一位因沼气窒息的农民工,31岁的年轻保安苏士龙跳进散发着恶臭的泔水井中,把唯一一根救生绳留给别人。当落井者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时,苏士龙却栽倒在泔水井下再也没有醒来。

  7月6日晚上9点半,蟹岛度假村保安部的电话突然响起。原来天陇塬餐厅附近,一名女子大喊救命,称自己的丈夫在泔水井中没了动静。接到在附近巡逻同事打来的求救电话,保安部副经理苏士龙立刻带上急救箱里的救生绳、骑着电动车赶往现场。

  出事的泔水井深3米左右,因为天气炎热,泔水发酵产生沼气,急得团团转的保安们一边报警一边商量营救方案。此时,女子情绪已经失控,自行跳入井中救丈夫。苏士龙见状快步上前,同现场的保安杨井一起将女子从井中拽出。

  这名叫做刘丽娟的女子被救起时,满脸污水,已经昏迷。显然,井中沼气浓度很高,救人十分危险。情急之下,苏士龙脱去上衣,将救生绳绑在腰间,独自下井救人。

  “井中有沼气很危险,还是等救援队到场再救助。”围观者纷纷劝阻,“但苏士龙不顾大家的反对,坚定地说‘救人要紧’,然后就自己下井了。”同事孙涛回忆说。

  井下气味难闻、漆黑一片,苏士龙在污水中找到落井男子,几次想把他推出水面却没能成功。其他保安聚集在井口,井内一片死寂。大约10分钟后,苏士龙突然发声:“往上拉绳子,赶快拉。”多名保安立即拽动绳索,拉出来以后,绳索上的人竟然不是苏士龙,而是那名落井者。

  这时候,有人拿来了其他的绳子,另一名保安憋了一口气下井,进入井底后打开手电筒,看到苏士龙一只脚绊住了泔水井中的梯子,头部耷拉在泔水中,最终苏士龙被救起,但已昏迷,随后急救车赶到,但他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截至目前,被救的刘丽娟已基本完全康复,她的丈夫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今年已经是苏士龙在蟹岛打工的第十一个年头,如今,他一个月的工资不过3500元,但他从不吝啬,几乎所有新来的小保安都找“龙哥”借过钱。在别人有难的时候,他会竭尽全力,倾心相助。在别人有难的时候,他会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正能量”。

  “小龙,为你祈祷,一路走好!”“龙哥一路好走,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在苏士龙的网上墓园,一句句朴实的言语,寄托着人们的哀思和怀念。

  蟹岛集团党委书记马长利说,为纪念英雄、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团正在广泛深入开展向苏士龙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英雄事迹、创英雄业绩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

  目前,蟹岛集团向民政部门为苏士龙申报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70万元的抚恤金已经发放到家属手中。蟹岛集团董事长傅秀平还将以个人名义承担苏士龙女儿以后上学的所有费用:“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让他的精神永远留在蟹岛,永远留在北京,永存世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