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 英雄江仔从未离去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22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8日,团广东省委、省青联正式做出决定,追授18岁青年英雄沈俊江“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沈俊江,梅州市大埔县光德镇富岭村人。7月1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打工的他,因见义勇为,不幸被刺身亡。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一时间向其家属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送上奖励慰问金30万元。

  7月1日的凌晨,摩托车司机冯志光搭载一名男子去广州市白云区七星岗工业区,到达目的地后男子拒付车费,并持刀刺伤冯志光企图抢劫。

  这时,魏兴岭驾摩托车经过现场,听到求救声后立即调转车头紧追劫匪。劫匪窜入一五金市场后,魏兴岭弃车追赶并呼喊。

  与工友罗仪在附近的沈俊江闻声立即加入追赶行列,罗仪与沈俊江的堂哥沈勇波紧随其后,另一市民刘英枝也加入进来。

  最终,大家在一片菜地里制服了歹徒。率先抱住歹徒死死不放的沈俊江,却因胸口中刀,抢救无效,于凌晨3时许不幸离开了人世。

  每每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沈勇波都禁不住眼泪往下流。而再过一个月,就是沈俊江19岁的生日。

  7月2日,白云警方通报,嫌疑人杨某,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客家儿女好样的,一路走好”,“江仔的孝顺、正直、自强,是我们很多人所不具备的”……连日来,广州和梅州的网友都在呼唤着同一个名字——“英雄江仔”。

  两年前,沈俊江来到广州,从普通学徒做起,工作勤奋认真,月工资也从最初的500元升到4600元。在工友罗仪眼里,沈俊江善良、节俭,极具责任心。

  获悉沈俊江的事迹后,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专门作出批示:“梅州青年沈俊江在羊城勇斗劫匪不幸离去令人悲痛,令人感动,充分体现了客家人见义勇为、大勇无畏的优秀品格,值得全市大力弘扬和学习”。

  团广州市委、市青联派专人前往大埔详细了解沈俊江的家庭情况,希望在就业、医疗等方面对沈家提供帮扶。

  团梅州市委成功申请将沈俊江的家人纳入“五保户”范围。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代表区里送去慰问金20000元。

  有关各方积极为江仔家属踊跃捐款,短短两三天即募到捐款151270元。

  面对前来慰问的人们,堂哥沈勇波动情地表示:“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广州不要忘记沈俊江。因为在我们心里,他从未离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