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当素质教育遇上应试的高考

中国新闻央视新闻 2014年07月20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有班主任,学生自己选课,学校管理也由学生自己来。你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吗?这所学校叫“北京十一学校”。近日,央视走基层栏目报道了北京“十一学校”走个性化教育的大胆探索,从效果来看非常成功,学生不仅可以按自己的兴趣来学习,而且成绩也没耽误,一本率高达97%,十一学校成功在哪儿呢?

在我看来成功在两点,首先第一点,学校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小宇宙”。这个“小宇宙”说的是兴趣,学生学习一定要让兴趣去引领。苏格拉底讲过一句话,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从记者采访的片子中可以看到,学生的心中的确就有了这团火焰。让兴趣去作主,为的是学生长期的成功,而不是为了短期的分数。以前很多的学校其实有一点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我是小学阶段,那我就为了中考;中学阶段,为了高考;到了大学,为了学生们的就业。把学生的长期的兴趣,把他们的梦想放在一边,恐怕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益的。

第二点,十一学校的成功在于它敢于去先行先试,勇于尝试本身就是教改的题中之意。刚才一位家长一句话讲得非常好,素质教育的理念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但有几个人敢尝试呢?作为学校来讲,如果学校在教改方面不敢勇于尝试,不敢迈出这一步,想要学生敢为天下先,也就是一句空话。

素质教育不会成为考分的“绊马索”

有人担心说,你搞素质教育,让孩子的兴趣作主,会不会成绩就不行了呢?“十一学校”用一个数字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上一本的比例达到了97%,我想素质教育不会成为考分的“绊马索”,相反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会让学生更有主动性,学得更简单。当然,激发学生兴趣,不是说让学生的兴趣信马由缰,野蛮生长。刚才片子里有一个故事,一位同学喜欢网络游戏,如果能稍稍引导一下,把这个兴趣纠正到正确的方向,这个孩子一样可以学得很好。另外一点大家很担心,说十一学校资源好、师资强,能开两百多门的选修课,我们学校没这么多资源怎么办呢?我想十一学校的成功其实完全是可以复制的,用我们的教育家陶行知讲的一句话: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