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媒:民进党不“冻独” 民共没交集

台湾新闻中国台湾网 2014年07月19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消息 据台湾“中时新闻”报道,民进党将于本月20日召开全代会,由于早先有前民进党籍“立委”陈昭南等40人联署提案“冻结《台独党纲》”,随着全代会时程的不断逼近,民进党内部“冻独”派与“台独”派的斗争将愈演愈烈。事实上,“冻独”议题已不再只是民进党的家务事,而是牵涉到台海和平的重大事项。

  目前,“台独”色彩浓厚的本土社团组织,为制衡“冻独”派,大动作向民进党中央叫板,甚至喊出“‘冻独’就冻党”之口号,试图向蔡英文施压。同时,民进党内部的“独派”势力也先后抛出“实践《台独党纲》”、“推动正常国家化”等版本的提案,其反制“冻独”派的意图明显。 

  《台独党纲》显然已成为影响民进党重返执政最后一哩路的重要障碍,如果不处理好“台独”议题,恐很难说服各方的认可与支持,使其面临严峻的选举危机。因此,民进党中央及蔡英文如何应对“冻独”提案,恐已不能单从党内平衡及派系博奕之角度来处理。

  其一,民进党如果不“冻独”,则其“台独”标签无法去除,这在绝大多数民众心目中仍然是无法迈过的一道坎。同时,民进党在“冻独”议题上的不作为态度,也使国际社会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感加剧。长期以来,由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以及过去8年执政时期的冲撞作为,都使民进党作为台海区域和平之麻烦者角色不断被标签化,民进党未来要去除这种标记,如果不把心思放在处理《台独党纲》上,而只是想透过驻美代表处的院外活动,恐怕也只是舍本逐末之作法。

  其二,民进党如果不“冻独”,也很难与大陆建立起良性的互动关系。当前北京与民进党部分人士进行互动,并不表示北京会接受或认可民进党的“台独”论述,更不是北京未来会倒向民进党。北京之接触民进党人士,只是大陆方面贯彻争取台湾民心工作之战略,是大陆善意之展现。

  这种接触与互动绝不是大陆在为2016年布局,两岸主导权不在民进党手中,而在大陆手中。大陆在与民进党人士互动中始终坚持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之政治立场。在这个原则下,大陆当然希望民进党两岸政策能够朝更为务实的方向调整,这不但符合民共两党之利益,更符合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这才是重点。

  如果民进党在“冻独”上一点动作都没有,只会让北京觉得民进党根本没有诚意面对,完全在走过去的老路子。当然无益于民共互信之增加。(中国台湾网 李学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