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贵州集中整治“六风一卡”显实效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10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贵阳7月10日电(记者李惊亚、王橙澄)“以前到乡里赶集,想顺便办点事,周末都找不着人。现在周末各个办公室都有人,办事方便多了。”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乡村民对乡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切身感受。

  而在毕节市大方县,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刹“办酒风”,老百姓终于甩掉了不堪重负的“人情账单”,许多家庭经济支出由此降低20%以上。

  贵州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这些点滴变化,赢得了民心。贵州各地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从群众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改起,集中整治“六风一卡”突出问题,即“走读风、赌博风、衙门风、慵懒风、滥办酒席风、优亲厚友风”、“收受网购卡”等,立足于解决问题取信于民。

  为听到老百姓的心声,贵州基层政府部门采取院坝会、广场会、夜学夜访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体验民情听、联片结亲听、一线评议听,群众反映的种种不良现象让在场干部感到脸红:

  有群众反映,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时兴“走读”,工作在县乡,居住在市里,一到晚上就唱“空城计”,突发事件不能第一时间到现场;还有的干部习惯“遥控”指挥,下乡不进村、进村不入户,盲目依赖村组干部;有的工作有“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办事让群众来回折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少数人甚至吃拿卡要、雁过拔毛。

  此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一些隐形“四风”问题,如以“网购+快递”为主要手段公款送礼收礼、公款报销变换招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公费养私车、巧立名目发福利等。

  针对群众的呼声,贵州省委和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立说立行,改准改实,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避免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贵州省委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整改计划,对照查找出来的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清单,把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一项一项治理、一个一个突破。

  继贵州省委制定联系群众等制度、省政府制定提高行政效能等意见之后,贵州省有关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实施办法》,各地各部门也先后出台了相关规定,并加大了违纪违规查处力度。

  据统计,截至2014年4月底,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225起,处理627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13人。

  一系列整改措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的新变化。一些过去“不摸麻将手就痒”的党员干部,从“不敢玩”到“不想玩”,把心思放到了服务群众上;一些地方的乡镇干部变“走读”为“住夜”,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组织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学文化,深入农户家中联系感情,解决问题;不少乡镇还将工作时间延伸至8小时外,365天服务群众……

  据了解,贵州省下一步将继续狠抓反对“四风”,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化制度建设,把专项整治固化为长效机制,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攻坚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