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聚焦最高法院“四五改革纲要”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4年07月10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陈菲)最高人民法院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纲要提出了45项改革举措,是指导未来五年法院改革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管

  “长期以来,我国对法官沿用普通公务员管理模式,不能充分体现司法职业特点,也不利于把优秀人才留在审判一线。”最高法院司改办主任贺小荣9日在发布会上说。

  按照纲要,法院将在省一级成立法官遴选委员会,广泛吸收法官代表、组织人事部门代表和其他社会人员参加,从专业角度提出法官人选,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在政治素养、廉洁自律等方面考察把关,人大依照法律程序任免。

  除人事管理之外,纲要还提出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法院经费统一管理机制改革。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收取的诉讼费、罚金、没收的财物,以及追缴的赃款赃物等,统一上缴省级国库。

  “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对于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确保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贺小荣说。

  他同时表示,统管只是依托省一级的制度平台统筹管理,并不是系统内部的“垂直管理”。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仍是监督指导关系,不是领导关系。同时,还将通过完善提级管辖制度,严格规范上级法院发回重审和指令再审的条件,改革法院考评机制等一系列改革,确保法院的审级独立。

  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

  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纲要就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作出了安排。

  在管辖制度方面,通过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确保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划的民商事案件和环境保护案件得到公正审理。

  在法院管理方面,巩固铁路运输法院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将林业法院、农垦法院统一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改革部门、企业管理法院的体制。

  在机构设置方面,建立上级法院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较多的地方派出巡回法庭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建设。

  在法院设置方面,推动在知识产权案件较集中的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司法规律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司法机关为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内部层层审批,办案权责不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纲要将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作为关键环节,推动建立权责明晰、权责一致、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

  纲要要求,选拔政治素质好、办案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担任主审法官,作为独任法官或合议庭中的审判长,并完善合议庭成员在阅卷、庭审、合议等环节中的共同参与和制约监督机制。主审法官独任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由院、庭长签发。科学界定合议庭成员的责任,既要确保其独立发表意见,也要明确其个人意见、履职行为在案件处理结果中的责任。建立法官惩戒制度,设立法官惩戒委员会。

  贺小荣指出,在加强专业化合议庭建设基础上,法院将实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制度,建立分案情况内部公示制度。变更审判组织或承办法官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公示。院、庭长在监督活动中形成的全部文书将入卷存档。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建立全程留痕、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