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杭州警方披露侦破7路公交车放火案件全过程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07月10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杭州7月10日电(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今日,杭州警方向公众披露侦破7路公交车放火案件的全过程。据悉,7月5日,“7路公交车放火案件”发生后,杭州市公安机关举全警之力,500余名杭州警察连续数日不眠不休,奋战在艰苦的侦查一线,在燃烧的灰烬中、在仅有的碎片信息中求索,竭尽全力寻找蛛丝马迹,最终于7月7日深夜即宣告成功破案。

  多警种联合作战 迅速抢救伤员

  7月5日17时03分,一辆车牌号为浙A3A853的7路公交车,途经杭州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路口时车内起火燃烧,共造成30名乘客受伤,29人现在相关医院救治(1名伤员经浙医二院处置后已离院);15名重症病人中的14人正在浙医二院接受救治,其中8位是极高危病例,烧伤面积达80%以上。

  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市民报警后,刚到任十余天的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人和调查工作,并立即作出“抓紧扑灭、救治伤者、查明原因、及时发布”的工作指示。

  事发地辖区所属的杭州湖滨派出所、属地上城分局以及消防、交警、PTU(治安防控机动队)、治安、刑侦、交通治安、网警、警察公共关系处等多部门警种联合作战,并同步联动120急救中心,火速赶赴现场处置,扑灭火势的同时,迅速抢救受伤人员。

  迅速清理现场 最大限度消弭影响

  杭州市公安局领导郭建伟、汪劲浩、喻福明、贾勤敏等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和开展调查工作。

  湖滨派出所接处警车、消防中队4辆消防车和防控机动队3辆警车共约40名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并用水枪对车体实施冷却,起火6分钟后火势被扑灭。

  现场处置警力与120急救中心一起,会同社会爱心人士,组织抢救受伤人员,交警部门紧急做好现场警戒和交通疏导工作,开辟伤员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救治车辆快速将伤员就近分送省、市各大医院,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各相关医院的属地公安机关迅速派出警力,积极做好收治协助、秩序维护、外围隔离和伤员统计等工作,确保收治医院秩序平稳。

  至7月5日18:30,警方用最短时间把现场清理完毕,同时解除封锁措施,恢复常态秩序,最大限度消弭事件现场影响。

  迅速成立专案组 锁定嫌疑人并查明身份

  案发后,杭州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治安、网警、交通治安等警种和属地上城区公安分局的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公安局长叶寒冰亲自坐镇指挥,专案民警在市公安局副局长金捷、汪劲浩,刑侦支队长贾勤敏的带领下辗转全国各地,通宵达旦开展技术勘验、调查访问、视频侦查、嫌疑人身份核查等专案工作。

  警方很快判明了起火性质,在受伤人员中锁定了放火嫌疑人,向社会发布协查通告拓宽线索来源,确认了嫌疑人的具体身份,成功破获了这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公交车放火案。

  刑事技术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了残留的可疑容器和可燃液体。经现场勘查,被烧车辆正对车后门的单人座位下发现一个被部分烧毁的深色双肩包,内装有一个白色10升塑料桶,有类似“香蕉水”的气味。经提取现场被烧车辆地板上的燃烧残留物和白色塑料桶残留的可疑液体进行化学物质成分检测,其成分类似于“香蕉水”。

  通过视频侦查发现一名男子在车内实施放火行为。经调取公交车上的视频并技术复原后发现:16: 09: 52,一男子(上穿浅色汗衫,下穿深色短脚裤,穿类似平拖鞋)随身携带一个深色双肩包从7路车灵隐站上车;16: 09: 59,该男子经过车辆过道,在后门照顾专座落坐,将随身携带的深色双肩包藏匿于座位下;17: 03: 06,他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17: 03: 09,用打火机点燃可燃物,车厢内迅即着火。

  锁定放火嫌疑人系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并进一步查明其真实身份。专案组综合调查访问和视频侦查,向社会公布嫌疑人视频截图照片,发动群众提供协查线索。根据多方面专门侦查工作查明的事实和获取的证据,确认锁定的被烧成重伤的放火嫌疑人叫包来旭,是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人,男,34岁,汉族,家中有父母亲、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包来旭近年来在浙江多地暂住过,他未婚,患有肺结核病,已5年多未回家,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鉴于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目前伤情危重正在医院救治,警方已对其实施监视居住强制措施,落实专门力量驻守医院加强专门监管。

  记者了解到,自案件发生的那一刻起,杭州警方从迅速调派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到第一时间扑灭火势;从迅速抢救受伤人员,到连夜开展调查工作;从确定该事件系一起放火案件,到锁定放火嫌疑人为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从缜密侦查、发动群众,到确定嫌疑人身份;从连续6次新闻通报、2次新闻发布会,到7月8日召开公交车放火事件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表彰会……杭州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地工作了多日。

  在全力做好案件侦查工作的同时,针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杭州市公安局也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加强现场媒体接待工作,根据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滚动发布新闻,积极引导舆论。微博网友“huguoer”发自肺腑地评价说:“这几天,可想而知警察是做了多少的工作才确认了身份,让我们对杭州警察道一声辛苦啦!”(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