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防部披露参加环太军演细节:接受美国军舰指挥

中国新闻环球网 2014年06月27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军事报道】在中国国防部26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集中回应了媒体关于中国海军编队首次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的一连串敏感问题,其中还披露了不少中国首次参演的重要细节。

  有记者问,中国参加“环太-2014”联合军演是否是为了打破“亚洲反华北约”对中国的遏制?杨宇军说,当前,中美两军就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达成了共识。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环太军演,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

  《环球时报》记者问,本次环太军演开始前不久,美国连续抛出“起诉5名中国军人”、“中国军力报告”等一系列不友好的信号。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军队依然如约参演,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不是和目前紧张的东海、南海局势有关?

  杨宇军没有直接回应是否与地区安全局势有关,他表示,中美双方在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同时,确实还存在一些分歧。我们认为,美方应该与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曾有专家将环太演习参加国按照与美国的亲疏关系,分为核心层、普通参演层、外围参演层以及观察员国等多个层面,有记者问中国首次参演将处于什么样的层面?杨宇军回应称,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一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科目。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首次派舰参加就参与多个科目的实兵演练确实有“破例”的意味,按照美方的解释,环太军演的惯例是一国首次参加,只能观摩,不能参加实兵演练,但经过双方协商,美方同意中国海军编队参加7个科目的演练,这是美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的一种善意表示,也是对中国国力、军力发展的一个自然反应。中国也派出美国以外第二大舰艇编队参演作为善意回应。

  由于东海局势的持续紧张,中日在此次演习中是否会碰面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杨宇军称,此次环太军演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3个国家参加,相关国家都将按照演习的统一安排开展有关科目的演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与美国、法国、墨西哥和文莱的舰船组成特混编队,参与相关科目演练。

  还有记者追问中国海军所在的特混编队将由哪国军舰指挥。杨宇军称,根据掌握的情况,按照环太军演相关计划,此次中方所参加的特混编队由美国军舰来统一指挥。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环太军演有其固定的指挥体系,根据惯例,只有参加过两次以上演习的国家才能派员担任一定层级的指挥员。所以,此次中方与其他四国组成特混舰队并接受统一指挥,是演习的正常安排。

  对于近年中国海军远洋活动不断增多,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战略发生调整和转型的提问,杨宇军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医院船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海军军舰参加搜寻马航失联客机、参加中外海上联合军演,以及常态化远海训练等,这些活动都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没有改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最近,美国海军第7舰队第5航母战斗群(该战斗群以“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为首,常年巡弋于亚洲海域)指挥官蒙哥马利少将在指挥战斗群穿行南海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中美两军)正在尽全力试图沟通、构建关系、加强两军间协调以及增强透明度和共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