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别替弃港大报北大的状元姑娘瞎操心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06月25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19岁的辽宁小姑娘刘丁宁不信这个“邪”,去年拿了状元,进港大一个月后退学重考,今年再拿状元。

  其实赫拉克利特说对了。刘丁宁前后两个状元,含义大不同。前一个状元证明了她是个学霸。后一个状元不仅证明她确实是个学霸,还证明了她是个有具体梦想并敢于追求的人。这比她是不是学霸、能不能拿状元更重要。

  连拿两次状元毕竟不是寻常事。闻听者大发感慨一番,很正常。蹊跷的是,舆论场上翻腾起了一股借题发挥的声音:有人说,“弃明投暗太可惜”,她早晚会后悔的;有人说,“清华北大学习一流的肯定都出国并且绝不回来”,小刘何必呢;有人说,“这孩子废了”;有人说,“北大国学根本就无学”,等等。

  稍加品味就能读懂,这不是在操心孩子命运,这只不过是借机把内地高等教育明贬暗损一通,把“港大为明、北大为暗”的对比结论强化传播一番而已。

  中国有句老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非把港大和北大放一块儿比个高低,本就是个意义不大的命题。它们都很优秀,各有所长,各有学科侧重,各有百年校风。有研究者用所谓大学排行榜排出个水浒一百单八将的座次,也无不可。但因为刘丁宁退港大而报北大,就断言其“弃明投暗”,未免草率武断,只是基于“内地高等教育必然落后”的先入为主。

  以一位高考考生的个人选择、再选择,作为评判两所大学优劣的标准,则属于无厘头逻辑。港大再好,小刘觉得不适合,她的决然离去就再正常不过。你可以对北大中文系有自己的看法,但人家小刘喜欢,心向往之,同样也再正常不过。

  至于说一个考生能连夺两次高考状元,固然新鲜有趣,却也不是什么大事。这个时代里,真正宝贵的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有目标、有努力、有行动的年轻人。刘丁宁去年本来就想报北大,结果被家人和老师劝去了港大。入学后有诸多不适应,决定退学回家重考。显然,她重考不是奔着状元去的,而是奔着北大去的。

  如今,我们身边那些刘丁宁的同龄人中,多数恐怕只是知道高考要过关,但对于考什么专业、学什么方向、自己真心喜欢什么,比较茫然,大都持“无所谓”态度。相形之下,刘丁宁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且一而再地努力奔向这个目标,无论她今后在学业上达到什么高度,过去这两次高考的努力,都是一个“有目标、有奋斗”的好过程。

  那些借题发挥者,还是歇歇吧。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内地高校,当然有很多尚待解决的问题,当然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压力。但用一个刘丁宁的再选择,试图支撑起某些无的放矢的抨击,恐怕太过勉强。若做建设性的思考,不妨大家来探索,在港大、北大这些高校之间,能否建立起更丰富的人才培养与交流通道,让一个有足够基础知识能力、想做校际学科再选择的年轻人,不必重回高考考场?

  最后预祝刘丁宁小姑娘这一次最终如愿,潜心燕园,学习顺利。

  文/央视评论员 杨禹

  【附:亚洲大学排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