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港媒:太平岛被菲越攻占 台军必须48小时内夺回

台湾新闻 环球网 2014年06月17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原题《台湾攻防部署 应对南海危机》,全文摘编如下:

  台军战略构想,若太平岛被越军攻占,48小时内须赴战场夺回。马英九不裁撤海军陆战队,就是考虑南海。

  马英九日前宣布,台军的海军陆战队不会裁撤。这也意谓着台湾在战术上仍有抢滩的反攻作战规划部署,而在守备上的需要真正的目的,就是在南海的太平岛与东沙。

  台军海军陆战队平时主要驻守在台湾的南部,而南部的陆军部署则北移全力固守政经中心——台北市,其任务则以反恐、快速打击、救灾及部署为主,由于驻扎南部,有左营海军可以支持,而真正指向就是南海太平岛。

  根据台湾军方的“卫疆计划“,台湾的情治部署对于南海周围的电子侦搜及雷达覆盖,都可以完全掌握越南、菲律宾在附近的军事动作,只要有军事集结,台湾都能在第一时间掌握。

  按照台湾军方的战略构想,只要南海有事,在菲、越军事集结的第一时间,台军方就会用C-130运输机,将特种部队与伞兵在4小时内运送到太平岛,并将手提式刺针导弹、火炮及突击车在4小时内运抵太平岛,进行保卫太平岛作战。

  如果越或菲军在4小时内攻克太平岛,台军方卫疆计划将启动规复作战,由海军陆战队负责,在海军的掩护运送下,在48小时内奔袭太平岛,这就是台湾今年4月初所作的南海操演,对海陆而言,驻守台湾南部除了救灾、部署是实质任务外,快打的设计,就是要在南海失守时,48小时内必须赶赴战场,夺回太平岛。马英九宣示不会裁撤海军陆战队,真正的着眼点之一,就是担心南海有事。

  在东海问题上,美方允许台湾保有模糊性,最主要是因为东海有日本足以牵制中国大陆,可是在南海海域上,美方迄今没有一个同盟大国如日本,足以匹敌中国大陆,因此,在南海上,美方要求台湾表态的力度远大于在东海上。为了回应美方的战略需求,台湾在太平岛上开辟机场跑道及港口,很大部分原因就是提供美军在紧急状况下的停靠使用。

  至于保留海军陆战队,除了对太平岛东沙的战略需求外,美方希望台湾保有登陆作战的武力,也是期盼台湾在南海诸国中保有一定的实力,足以扮演牵制平衡的角色,以利美方在南海海域保有足以和中国大陆对抗的基本实力。这或许才是大国角力下,台湾必须配合的无奈角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