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孩子闹矛盾 男子与邻居起冲突捅死对方潜逃22年

法治新闻 西安晚报 2014年06月17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老婆,”周民(右)说自己很后悔 记者 翟小雪 摄

  如果没有那起命案,58岁的周民应该张罗着给儿子找工作、娶媳妇。22年前,女儿与邻居家的小男孩玩耍时产生矛盾,导致周民与邻居发生冲突,一气之下,周民用刀将邻居杀死,从此,他背井离乡开始了逃亡生涯。6月12日,周民和妻子被长安分局东大派出所民警抓获,昨日下午,周民被当地警方押解回乡。

  一气之下捅死邻居

  事情发生在1992年。

  周民夫妇家在浙江诸暨农村,夫妻俩生育一儿一女。那年夏季的一天,周民10岁的女儿与邻居家的小男孩一块玩耍时,邻居的小男孩搞恶作剧,还有点过头,女儿告诉妈妈楼静后,楼静就吓唬邻居的小男孩,称“要收拾他”。谁知,邻居听到后不依不饶,双方家长发生激烈的争吵。周民至今记得,双方争吵后,邻居的哥哥也加入进来,他不但没有劝架,反而帮忙“教训”周民和妻子。“他们打我老婆,还要拿刀子捅我,我气愤不过,这才用刀捅了邻居。”当天,36岁的周民离开家,带着几百块钱,走上了逃亡之路。

  周民先是逃到了新疆,足迹几乎遍及新疆每一个地方。为了能有口饭吃,周民啥都干过,小工、搬运工,只要能挣到钱,他都愿意干。就这样,周民在新疆待了近10年。“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又来到了陕西。”周民说,13年前,他悄悄来到了西安,先是在东郊长乐坡附近卖过氢气球,修过鞋,后来,又来到长安区东大街办。

  最对不起自己的妻子

  逃亡多年,周民只在2006年前后偷偷回过一趟浙江,最近这两三年,妻子楼静找到他,两人悄悄在东大街办租房生活下来,平时靠卖袜子为生。“逃亡这些年,真不是滋味,每天睡觉都不踏实,我知道早晚有一天会被抓住的。”周民说,这么多年,他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妻子,连累了妻子也连累了这个家。

  周民逃亡后,由于没办法在家待下去了,楼静把10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分别寄养在孩子舅舅和姑姑家,她出外做小生意。“他不在的那些年,我是千方百计挣钱养孩子,在外面做小生意,这些年,我没有一天不骂他的,是他把这个家毁了。”说起这些,楼静的眼泪一直止不住,她说直到他把两个孩子养大成人,还供儿子上了大学,她才出来找丈夫。“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我欠他太多了。”周民说,逃亡后他再没见过儿子,这么多年,夫妻俩省吃俭用,都攒下来准备留给儿子娶媳妇。

  民警蹲守抓获嫌疑人

  周民逃亡22年间,浙江诸暨警方一直没有中断对他的抓捕。今年6月初,浙江警方通过调查获悉周民夫妇藏身长安区东大街办辖区,便请求长安警方配合查找。很快,民警发现楼静曾到东大街办一家信用社办过业务,接到情况汇报后,通过信用社监控,民警掌握了楼静的相貌特征,6月12日下午2点左右,楼静再次前往信用社存款,提前蹲守布控的民警悄悄跟踪,最终找到了她和周民在东大街办东大村的租住地,并很快抓获了周民。此时的周民已是满头白发,老态龙钟。

  昨日下午4点,东大派出所将周民夫妇俩移交给诸暨警方,夫妻俩被带回浙江。(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记者张志杰 实习生穆志涛 段嵘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