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包头公安局团购房面积超标面临烂尾 政府多次开绿灯

法治新闻 京华时报 2014年05月27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内蒙古包头多名群众反映,2011年前后,他们购买了包头市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和谐警苑”,缴纳房款后却迟迟没有盼来楼房竣工,如今该项目已停工近两年。业主们说,“和谐警苑”项目是包头市公安局的团购房,与包头市公安局关系密切。

  经适房团购单现公安局长名字

  在包头市九原区政府的文件里“和谐警苑”项目被描述为:“总计经济适用住房指标80万平方米”,属于“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全市重点项目”。包头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说,早在2011年前后,这个经适房项目就已经在市局户政支队内部出售,属于“福利房”。

  据了解,“和谐警苑”最初销售的A区共有16栋楼,多数户型都在120平米以上,比较常见的户型是179平米的三居室,内部团购价格每平方米不到3000元,大大低于市场价格。即便在公安系统内部,这样的经济适用房,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份,买房必须得找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负责人翟队长签字。

  “和谐警苑”的1号楼是7层带电梯洋房,被称为“领导楼”。在包头市兴麟房产2012年3月30日发布的一则售房信息中,一套4室3厅3卫665平米的和谐警苑小区住宅被标价179万。和谐警苑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里最大的户型的确超过600平方米,而且就在1号楼。

  包头市公安局一名民警透露,市公安局的领导也参与了和谐警苑1号楼的团购。“我们排队交钱的时候没见到局长,但是当时标的号上有局长的名字。当时给我们介绍就说是孟局长的,一栋,上下两层。”

  业主买指标项目却悄然停工

  不少公安系统外的业主通过“买指标”的方式购房,并且在市公安局的办公室签了合同,但他们却发现这个上了“公安局”保险的项目,却悄然停工了。

  2012年9月,业主王俊鹏托人找到了时任包头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翟队长,并称给4万块“好处费”。王俊鹏出示了由翟队长签字的购房条子,上面写明了所购房屋的位置和单价,并注明王俊鹏是翟队长的“特殊关系”。业主董晓丽说,当时也是通过亲戚才拿到的购房指标。“基本上3万块是市场行情,我知道的最高的给到6万。”令业主没想到的是,和谐警苑项目2010年6月开工,2011年7月左右主体封顶后,却停工近两年。“和谐警苑”的开发商是鸿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A区的施工方是包头市第二建筑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经理刘云生说,开发商至今已经拖欠了6000多万工程款,实在没法干了。

  刘云生说:“2013年一点没干。2012年干了两个月。停工最主要原因是没钱,一分钱也不给,只能停。”

  区政府发文给警用房开绿灯

  据了解,“和谐警苑”项目也叫“鸿德经济适用房项目”,根据九原区政府文件,该项目是包头市重点实施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九原区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和谐警苑”项目只在2010年获得了一份用地性质为“工业”的18.4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这个项目根本没有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

  2010年9月29日,九原区政府向包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关于准予鸿德经济适用房项目边批边建的函》;2011年11月1日,九原区政府向包头市建委发出《关于为和谐警苑项目办理主体验收手续的函》;2013年6月20日,九原区政府向包头市政府发出《关于免除鸿德经济适用房项目行政处罚的请示》。九原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函的确是给和谐警苑项目开绿灯。包头市建委副调研员水波曾经对一份九原区政府的函作出“支持”的批示。水波说:“这些规划、土地分局的意见,市政府不开会谁敢,包括我,这不是开了会了嘛。”

  这个由市政府支持、公安局团购的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商的信誉却令人担忧。鸿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树华所开发的“明德花园”项目,曾陷入一房多卖纠纷。业主孙先生认为,开发商是在借包头市公安局的信誉卖房。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