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俄拟定对美反制措施 建议其"用蹦床送宇航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0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4月29日,亲俄罗斯民众冲入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市政府大楼新华社/法新

  对美国、欧洲联盟先后追加对俄制裁,俄罗斯外交部4月29日回应,俄方已经拟定一系列反制措施,对“危机中的每一步事态演变”都已做好应对准备。俄外交部指责美国依照冷战思维重新实行“铁幕”政策,而欧盟在对俄制裁一事上唯美国是从,无助于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

  痛批欧盟唯命是从

  俄罗斯外交部4月29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在对俄制裁一事上唯美国是从,无助于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

  声明说:“我们的伙伴(欧盟)没有迫使基辅各派势力与乌克兰东南部(政治势力)坐到谈判桌前商议今后国家架构,而是遵从美国的吩咐,对俄发起新一轮不友好措施……他们不觉得羞耻吗?”

  “如果布鲁塞尔的诸位希望以这种方式稳定乌克兰局势,那显然是对(乌克兰)内部政局完全缺乏了解。”俄外交部声明说。

  在另一个场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指责美国和欧盟制裁措施“毫无新意”、“完全起到反作用”,将令乌克兰危机“走入死胡同”。

  拟定反制措施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4月29日说,俄方已经拟定对西方国家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将于近期开始实施。

  里亚布科夫接受Gazeta.ru新闻网站采访时说:“我们不只是拟定了反制措施:有些已经生效,有些将很快开始执行。”

  里亚布科夫透露,美国将限制对俄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尖端产品和技术,势必会给俄罗斯高技术企业带来冲击。他批评美国这一做法犹如冷战时期的“铁幕”政策。

  “对危机中的每一步事态演变,我们都做好了准备。”里亚布科夫说。

  俄政府先前多次警告,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措施“不恰当、具有反效果”,应警惕由此引发的“回旋镖效应”。

  “将空间站宇航员暴露于风险中”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4月29日说,美国前一天对俄发起新一轮制裁,可能会影响派驻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他还在个人社交网络账号上建议美国“用蹦床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罗戈津在克里米亚发表的讲话,“如果他们的目标是打击俄罗斯火箭制造领域,那么,他们也就自然而然地让派驻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暴露于风险中。”此前,罗戈津在辛菲罗波尔接受采访时曾称,他对美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感到厌倦”,因为美国和欧盟没能够理解,这些制裁将对美欧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他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但表示她不认为这是对制裁造成影响的准确描述。

  鉴于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持续紧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4月2日宣布,将暂停与俄罗斯除国际空间站外的太空合作。美国4月28日宣布追加对俄制裁,其中包括限制对俄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尖端产品及技术。

  国际空间站驻站宇航员3月底已进行轮换,目前共有3名俄罗斯宇航员、2名美国宇航员和1名日本宇航员。美国和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的合作项目规模可观,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完全依赖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蹦床 美国国务院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