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新闻

范伟这个地主不爱财 生活中财务归老婆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尚敬执导,范伟、毛孩主演的年代抗战喜剧《小宝和老财》前天在北京卫视红星剧场开播。剧中,范伟塑造了一个滑稽可爱的地主形象;以往的小品和影视作品中,他的角色也总跟“钱”打交道。但近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范伟直言,他本人对钱其实没什么感觉,“财务都是老婆管,我这人对数字不敏感”,也不会为了不同的活动换行头,“我穿什么都是那个德行”。

  《小宝和老财》讲述了民国时期,一心只想过小日子的地主周老财(范伟饰)稀里糊涂成了“红军家属”,和小红军诸葛旦(毛孩饰)从“猫鼠斗”转为“翁婿忘年交”的喜剧故事。范伟饰演的大地主不再是“周扒皮”似的恶霸,而是从诡计多端、爱财如命,逐渐变为足智多谋、千金散尽的普通百姓。

  因为尚氏喜剧的最大特点是“魔障”,尚敬喜欢“夸张、癫狂”的表演,所以他要求范伟“解除控制”,放任自己去演戏。范伟回忆,这让喜欢冷幽默的他一开始还接受不了,“有一场‘俄罗斯轮盘赌’的戏,导演要求动作幅度特别大、表情夸张地演,我一开始接受不了,因为我喜欢慢慢悠悠的喜感。不过导演很有耐心,总乐呵呵地鼓励我‘刚才那条非常好,能不能再癫狂点,再赠我一条’,后来我也放开了,没想到演得很舒服”。

  范伟总结,喜剧这东西,要是演员演得不自信,就变拙劣了,“节奏掉下来一点,就觉得心里空了。这次是尚敬导演起调儿,我唱上去了!把风格统一到一个调门,就舒服多了”。

  虽然这次是剧中的绝对男一号,但范伟没那么开心,因为他的开机焦虑症和杀青抑郁症会影响拍戏的自己,“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开机一个星期到十天”。

  拍摄过半时,范伟又会犯上“焦虑症”,比如因为一点小事跟副导演发火。“导演刘江曾总结说范伟发火有特点,‘发完火后他会观察,坐着琢磨,再开始后悔,主动跟发火的对象搭讪,没话找话,说明他在自责’。”范伟透露,容易患上焦虑症这件事是圈里人的共识,“一个剧组拍戏三四个月后,成员们里一定会吵架。疲惫、焦虑,矛盾的积累,然后到那就控制不住了,打一架,爆发一下”。

  剧中,范伟艳福不浅,娶了三房姨太太。戏外,与范伟合作过的女明星也是各个花容月貌,羡煞旁人。面对爱美食的范伟,记者提议用菜形容合作过的女明星,范伟琢磨了半天说:“张静初清淡,她这个人很清爽,平时没太多话,有点像凉拌西兰花,绿油油的,有一种健康、充满希望的感觉。闫学晶像东北菜,锅包肉,脆甜爽口,吃起来很香,她的性格就是特别浓郁热情,与人相处起来像哥们。张歆艺是上海菜,看起来清淡普通,但是吃起来味道微妙,用料讲究。张歆艺是个特别聪明的演员,她在拍戏的时候会动脑子琢磨我的表演方式,然后配合我的节奏表演,顺着我的感觉走。”

  而在陈凯歌导演的新片《道士下山》中,范伟饰演一个为了林志玲而还俗的道士,和对方有很多对手戏。他评价林志玲如粤菜,很美、很清淡,“我们俩有好多考验演员职业素养的戏,尺度比较大。毕竟拍感情戏我没有经验,而且年龄在这摆着呢,挺有压力的。她特别有职业精神,怕我尴尬,会主动带动着我,放松我的精神,感觉和她搭戏特别舒服”。

  戏里的地主范伟嗜钱如命,生活中的他却对钱没什么感觉,“财务归老婆管,我这人对数字不敏感”。有人问他花钱消费属于精细型还是粗放型,他笑答:“我是糊涂型,对钱没什么概念。我老跟媳妇说,从来就没丢过钱。媳妇就说,‘你丢了你自己都不知道’。”作为演员,出席活动免不了得常换行头,但范伟却自嘲:“我穿什么都是那个德行。”

  因为是个老好人,又对钱没概念,范伟难免被忽悠,“三年前,闫学晶找我说朋友在北京出了车祸,需要拿个十万块钱交押金,但她人在东北一时赶不回来,让我帮办一下,我说没问题,马上就开始张罗了。结果钱拿来了,闫学晶又给我打电话说‘哥,愚人节快乐’。这下我才知道愚人节,后来还在这天也跟别人开玩笑呢。”

  范伟的儿子如今二十多岁,正在大学读跟影视有关的专业,不过范伟却不愿意儿子干这行。“如果他执意做这一行,我也不能扼杀孩子的天性。”范伟坦言,最终还是会支持孩子的选择,“他小时候爱说相声,大了之后觉得自己不是这块料,开始听相声,后来到了十六七岁开始爱看电影,而且他看电影还真能看出点门道来,常给我推荐片子,他对电影的感觉还挺好”。

  在对儿子的教育方面,范伟从前是慈父,现在变“酷爸”,因为“酷一点,只做不说,话少才有力量”。“他小时候,我俩打打闹闹,在床上摔跤。后来青春期,儿子话少、变得叛逆,我发现不言之教效果更好。比如每天早上我给孩子做饭,时间长了,他就主动说‘以后我做早饭’。”

  □范伟语录

  京华时报:现在网上时兴把明星“同龄人”的照片P到一起,你和刘德华年纪差不多,P到一起会怎样?

  范伟:那得仔细看。我比刘德华还小1岁呢。你猛地一看,会觉得我比他老很多,但你得仔细看。其实我比他皮肤好,仔细看我比他年轻。

  京华时报:林志玲是男人心目中的“女神”,你正在和林志玲合作拍摄电影《道士下山》,和她有尺度大的戏。你见到她,男性荷尔蒙会激增吗?

  范伟:(考虑1分钟)实在讲,不激增,但要是这么说吧,显得我不青春了。说激增吧,那也太没出息了!还是含蓄点,自己知道就完了。(笑)

  京华时报:玩微信吗?范伟:玩,但是没有朋友圈,微信里只有家人,没有加朋友,也从来不转发。这么一想,看来我是有点老了。

  京华时报:听说你现在吃素?

  范伟:血糖有点高,通过吃素减肥。原本我154斤,已经减掉10斤了。

  京华时报:想过退休的事儿吗?

  范伟:赵本山还没退休呢,为什么我要退休?我得看他,看他头发白了多少年之后退的休,我再和他比。

  手记

  范伟属于没什么脾气的演员,总是和和气气的,与记者合影,给不认识的、快要办婚事的记者录祝福语,他都答应。生活中的他也没有小品和电视剧里那么贫,是典型的台上闹腾,台下拘谨。范伟自称自我管控能力超强,除了吃饭什么都能控制住。节俭是范伟的一大特点。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做了个片花,范伟2007年宣传《南京!南京!》时的西装到现在出席活动还在穿。而且范伟不认为自己对自己抠门:“该花的也花,主要也没地儿可花。”

  文/京华时报记者赵楠楠图/京华时报记者王俭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