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一市民户口现32个“影子户” 曾有人上门求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 0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李宝顺出示自己的户口和身份证

  李宝顺户口本上显示仅有2人

  居委会给李宝顺的材料显示,该户口地址有32人的集体户口

  “近日,家住海淀田村的市民李宝顺称,他的户口上被疑陆陆续续挂上了多人。李宝顺称,自己从未同意任何人迁移到他的户口上,他也并不认识这些疑似“影子户”。李宝顺表示,这些陌生人为何上了我家户口?为了弄清楚自己的户口上的实际人数和真实身份,他咨询了很多部门。田村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给李宝顺的解释是,2000年办理入户手续时,“应该是当时楼号弄错了”。此外,派出所查询的信息显示,目前李宝顺的户口上还有20人。”

  事件

  居委会找上门 才知“户口上还有陌生人”

  市民李宝顺称,3月13日,田村街道景宜里居委会通过他所在的田村小区物业人员,联系他签字。李宝顺说:“他们告诉我,由于申请两限房,我是户主必须签字。”李宝顺十分惊讶,他并未申请过两限房。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李宝顺,一个名叫单飞的人,挂靠在李宝顺的户口上已14年。由于单飞申请了“助房”的救助项目,居委会需要将认定材料交由户主签字,因此找到户主李宝顺。

  李宝顺当即用手机拍下这份材料。纸质材料上的信息显示,这是一份名为“北京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公示书”,其所在辖区为“海淀区田村路”,所属的居委会是“景宜里居委会”。

  这份认定公示书上写明了申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包括“单飞”在内,其妻子和儿、女共有四人。认定公示书上还提到,该家庭本次申请的救助项目为“助房”。

  李宝顺看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出示的认定公示书,上面提到的户籍地址和他户口本上的地址一模一样。在“户籍住址”一栏,填写的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田村小区1楼3门301号”,而居住地址填写的是“北京市海淀区田村什坊院×××号”。

  李宝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出示了他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本。在李宝顺的户口本上,户主姓名一栏写明为“李宝顺”,其住址为“海淀区田村小区1楼3门301号”,在李宝顺提供的居民身份证上,住址信息与前述住址一样。此外,李宝顺户口本上,另登记有他的女儿,户口上共计两人。

  李宝顺找到其户籍所属辖区的田村派出所。李宝顺说,当天一位姓段的民警接待了他,民警为他查询了户口情况。查询结果显示,李宝顺的户口上有多人,但当天民警并未告知其具体人数。

  居委会提供材料 户口上曾“多出32人”

  “他们开口就问我,‘你们家有没有32个人’?”景宜里居委会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让李宝顺惊讶,“户口上多出了32个人,我完全不知情。”

  李宝顺称户口本并未丢失过,上面也只有他和女儿两个人,其户口性质为非农业户口。

  景宜里居委会向李宝顺出示了一份户口材料的复印件。该材料为一份户口本的首页,在户别栏写有“非农业户口”,户口性质为集体户,名称为“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该户口的地址与李宝顺户口的地址一样,同为“海淀区田村小区1楼3门301号”。而根据户口人数一栏的信息显示,在该集体户口上,有20名男性,12名女性,共计32人。

  “我的户口本上多了32个人,这个地址就是我家的地址,但这张单子没有在我的户口本上出现。”李宝顺说。

  “影子户”找上门 想让户主帮忙签字

  “单飞来找我,想跟我私下解决,让我同意签字,办理他申请‘助房’的事。”李宝顺表示,4月11日那天,他户口上的一位“影子户”找上了门。

  田村小区的物业向北青报记者证实,4月11日当天,一名男子通过田村小区的物业联系李宝顺并见面。李宝顺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一份录音,记录了当时与单飞第一次见面的对话。

  一见面,李宝顺就问对方身份。前来的男子自称,他叫单飞。“就是挂靠在你的户口上的。”单飞这样自我介绍。

  李宝顺提供的录音中,单飞承认他与李宝顺并不认识。“咱们不认识”,单飞称,此次是为个人的事来找李宝顺。

  在这次见面中,单飞提出,希望李宝顺能帮忙在“助房”公示认定书上签字。李宝顺直接拒绝了对方的请求。李宝顺说,他只会在单飞办理迁出户口时,才会签字。

  “当初谁给你办理这个(落户)的?”李宝顺问。“具体的我也不知道。”在录音里,单飞回答称,户口是他的单位办理的,但具体如何办理、为什么会落在李宝顺的户口上,单飞也不清楚。

  “这是我这么些年来,第一次和这些人中的一个人见面。其他人我从来没见过,也没有打过电话。”李宝顺称。“以前家里会收到一些违章通知单。”李宝顺称,“我家里没有车。”他一直以为别人填错了地址。但李宝顺称,这些违章通知单已经扔掉。

  调查

  陌生人如何落户?

  李宝顺向北青报记者出示的户口本上,登记日期为1999年10月30日,他与女儿于这一天从海淀区田村前街176号迁至海淀区田村小区1楼3门301号。承办人签章为张士宇,签发日期为同一天。

  而包括单飞在内的集体户口承办人的签章信息显示为同名的“张士宇”,签发信息是2000年8月8日,集体户名称为“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李宝顺找到景宜里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向他出示了单飞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上的信息显示,单飞的身份证上地址为李宝顺的户籍所在地。此外,该身份证在2014年1月2日重新办理,其有效期为2014年1月2日至2034年1月2日。

  前日下午3点左右,李宝顺来到田村街道景宜里社区居委会。一名巩(音)姓工作人员说,她在社区工作才五六年,这些人如何挂靠到李先生的户口下,他也不知道。该工作人员称,单飞找到居委会填公示材料,需要找户主签字,才发现其挂在李宝顺的户口下。

  “当时退伍转业,单位转的户口。”前日下午,在海淀区田村什坊院XXX号一处院落内,北青报记者找到了单飞,他解释了户口迁移的情况。此外,单飞也表示,4月11日当天找过李宝顺。

  据单飞称,户口关系由他的单位负责办理,“当时都不知道转到他的户口上了。”单飞说, 2000年,他转业到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如今,单飞仍然在该公司工作。

  单飞还表示,李宝顺户口上的其他人他也认识,“但是都不在一起”。

  “现在剩不了几户了,”单飞说,当时把迁移户口的房子地址写错了,才出现了如今的问题,如今在李宝顺户口上的人不多了。“单位在田村小区有房子。现在想转到那个房子,单位给我电话,正在联系。”单飞表示,等过完五一后再解决这些事。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找到田村小区的物业。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还有一个人过来联系过物业,想把户口搁在2号楼的3门301室家。“住户说这是他自个儿买的房,没让搁。”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的2号楼之前是叫过一段时间1号楼,”物业的工作人员称,在1997年,现在的1号楼修建好,在此之前,现在的2号楼被叫“1号楼”。此后重新编号,有了如今的格局。根据李宝顺的户口本上信息显示,1999年他办理的户口本,此时他的户籍地址已经是该小区1号楼。

  警方:现在户口还有20人 或为当初搞错楼号

  前日下午2点左右,李宝顺来到海淀区田村派出所户籍大厅,他向大厅工作民警提出,想要查询自己的户口下还挂靠有多少人。民警范海瑛当即表示,“现在有20个人,不用查了,我查过了。”

  李宝顺进一步要求,能否让派出所给出挂靠在自己户口下的20人的相关资料或者让自己拍个照片存证,该民警回答称,因为涉及他人隐私,目前不能给李宝顺相关资料,也不能由其拍照。据该民警解释,挂靠在李宝顺户口下的这些人多数是“复转”。随后,该女警称,她去找相关领导来与李宝顺交谈。

  约10分钟后,该范姓民警与一名男民警从里屋出来后,该名男民警对李宝顺说,领导不在,“星期一让分管户籍工作的副所长找你,给你解释一下。”李宝顺向其表示想要找当年办理此事的民警,但得到的回应是,当时主办的人都已经调走。

  “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当时楼号弄错了。”一位民警称,他们已经去了小区物业调查,现在小区的“2号楼”在最开始是“1号楼”,而李宝顺住址所在楼房是后来建好,重新编号为“1号楼”。“应该是要挂靠在当年的1号楼的住户户口下。”该民警表示。

  专家解读

  集体户口迁入 需提供证明材料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副所长周海旺研究员表示,集体户口挂在个人户口上的事情在理论上是不成立的。“两种户口是不同类型的。”周海旺说。

  “集体户口的迁入,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康凯表示,在户口迁入的规定中设置有一些纠错程序,如提供迁入的证明材料。

  康凯建议,如果此事属实,虽然暂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户主应该尽快更正户口簿上的错误信息。

  本组文/本报记者 罗京运 实习记者 赵吉翔

  摄影/本报记者 罗京运 线索提供/李先生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李宝顺 户口迁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