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香港街头小便事件:谁也不要“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内地两岁小孩在香港街头小便所引发的冲突,从街头蔓延到了舆论场上,成为内地与香港近日热议的话题。虽然冲突就在眼前,分歧尚存不少,但首先还是要说:我们需理性地看待内地香港交往的主流。

  少数香港青年不能代表所有香港市民

  我也曾作为一名游客到过香港,也曾在某餐馆里遭遇过我不能理解的怠慢。但实事求是地说,在港期间所遇到的香港市民,多数人是友好与和善的。近年来,发生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类似冲突,曾有多起。但从全局看,主流气氛仍然平和友善。确实有少数港人表现出心理失衡、刻意夸大冲突的姿态,但多数香港市民是理性的。确实也有一些内地赴港游客的土豪做派让人看了很不舒服,但绝大多数内地游客是文明、友善、守法和有礼的。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再来看此次“小便风波”。不难发现,最值得反思的不是年轻父母和孩子遭遇了尿急的尴尬,而是在这样的尴尬与麻烦发生之后,谁都不要做“火上浇油”之事——

  那几个拍照和纠缠的香港青年,就把原本简单的事态,发展到复杂的地步。他们当时如果不是“挑事儿”般冷漠地拍摄,而是能友善地伸手相助,帮助人生地不熟的年轻父母解决孩子的难题,整个事情也许就走向了完全另一个方向。

  当冲突起来之后,内地的这对父母也有冲动之举。他们的一些激烈举动,虽是情之所致,但也有可能于法不容。

  部分媒体和媒体人在舆论场上投放偏颇信号

  更值得反思的是,让街头冲突在舆论场上骤然升级的,是某些媒体和媒体人一度传播的不准确信息。这些信息带有较为明显的倾向性选择痕迹,刻意夸大于香港青年有利的一面,用事实证明完全子虚乌有的表达,如“孩子母亲打了香港青年一个耳光”等,把冲突引向不可调和的程度,并诱发了内地网民与部分香港市民的持续交锋。虽然相关媒体和媒体人几天后也逐步补充和修正了自己传播的内容,但第一时间投放在舆论场上的偏颇信号,已经客观上在“一把火”上浇了“一桶油”。

  风波逐渐过去,事实日渐清晰。着眼于内地与香港交往的大局,为了内地人民与香港市民今后的和谐相处,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一起深思:

  其一,香港不应失去自己“开放、包容”的底色。这么多年,香港一路走来,经历过不少风雨,经受过不少考验,但香港那份“开放、包容”的底色,从未失去过。近年来,香港在自身的发展转型中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丰富了“内地香港合作”的同时,给香港传递了新的竞争压力。数以百万计的内地游客涌入香港,带来了商业的繁荣,也带来了一些面对面的文化冲突。

  难题固然存在,但香港和香港市民的“开放、包容”,不能丢掉。丢掉了这些,香港就不再可能是那个我们喜欢和尊重的香港。

  其二,内地的游客们要把文明、友善和消费力一起带到香港去。当我们准备赴港旅游的时候,不仅要准备好钱、港澳通信证、时间和心情,还应准备好对香港法律制度、文化习俗、社会习惯的主动了解,准备好对香港社会文明规则的理解和尊重。

  内地人和香港人,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相交往,难免有磕磕碰碰。关键是,在发生了一些磕碰的时候,谁都不要带着恶意去煽风点火、火上浇油,而是都应带着善意,去化解冲突,弥合分歧,相互理解和包容。

  惟其如此,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才能继续明亮、更加温暖。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视评论 香港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