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京津沪渝四市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4月24日讯 据科技部消息,日前,京津沪渝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在渝举行。会上,《京津沪渝四市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正式签订,京津沪渝将共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据介绍,《协议》共有6部分内容,涉及建立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机制;高新技术、民生和现代农业科技合作机制;科技项目合作机制;科技成果展示评估交易与转化合作机制;人才培养和交流机制等方面。

  根据《协议》,4个直辖市将实行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的优先和优惠机制,加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研单位和服务机构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新能源与再生能源、现代农业及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并且建立一批专业性强的实验室联盟,建立大型公共仪器设备、专家资源库、技术标准检测评价机构等协作网。

  作为《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4个直辖市还将引导各自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强强联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合作。在农业、医疗卫生、环境质量、食品与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四城市也将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比如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就可以为重庆提供高端农业技术服务。同时,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四城市还将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互相推进产学研合作。重庆市不仅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本地科技计划立项中,也优先支持本地单位参与四市及区域间的科技合作项目,并建立科技成果信息交流交易网络,哪些技术需求、哪些最新的科技成果需要转化等,都会发布到“网上技术市场”上,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为京津沪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