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花四万五学英语 两月上了一节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销售服务成3月投诉重点 消费者直呼“付款前是上帝 交完钱尽受气”

  交款前:

  称顾客可自由安排上课时间

  交款后:

  要顾客等安排 一等一个月

  开课前一小时才通知消费者

  花45000元学英语,培训机构宣称可以让顾客自由安排上课时间,消费者缴纳学费后竟变成了等待安排,不但首次“安排”拖了近一个月,而且通知也是开课前1小时才下达。消费者不满,培训机构还不给退款。

  随着新消法3月15日实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进一步增强,投诉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今年3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投诉420件,已占到去年全年的五分之一,同比增长133.33%。其中销售服务类投诉案件169宗,占了投诉总量的40.24%。

  消费者李小姐于去年9月底花45000元在华尔街英语培训中心报名了英语课程。报名时,销售人员承诺能让顾客自由安排上课时间。但当李小姐于去年11月份提出要预约上课时间时,培训机构则表示要李小姐等待安排。没想到,这一等就是近一个月,直到去年12月15日当天开课前一小时才通知李小姐去上课。由于时间太紧,李小姐表示无法赶到,华尔街英语则称错过此机会,就要到2014年1月15日才能再次安排,又要再等一个月。2013年10月~12月期间,花了45000元学费的李小姐仅上过一节外教体验课。

  对此,李小姐认为华尔街英语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提出解除合同和退款的要求,没想到对方拒绝。李小姐说,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对方只字未提合同里有关退款的黑体字项,没有履行告知义务,且合同和发票也在一个多月后才给李小姐,此时已过合同规定的退款期限。气愤的李小姐向省消委会投诉。

  针对没兑现承诺和过期交付合同及发票等问题,华尔街英语负责人承认过错,但拒绝执行省消委会的退款调解协议。省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李小姐的投诉还在跟进处理中,会尽量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签订合同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具体条款,对于未在合同中载明的承诺,最好能作为补充条款写进合同中,否则应尽可能对商家的口头承诺进行录音。

  高端舱变普通舱 补偿券使用难

  航空公司的销售服务也被投诉。消费者钟小姐今年1月1日在某航空公司官网买了一张2月6日广州至上海的高端经济舱机票,支付机票费用(含税费)1410元。此后,钟小姐通过网站的“预留座位”功能预留了座位,系统反馈座位已预留。2月6日,钟小姐在机场自助机办理登机牌时,机器反复提示出错,钟小姐咨询得知,高端经济舱已没有位置且其座位已被调成普通经济舱。经追问,航空公司才称由于机型调整,做了降舱处理。

  作为补偿,值班经理给了钟小姐一份“高端经济舱体验券”。不过使用条件却极为苛刻:要求乘客在一年内用于乘坐该航空公司班机,使用时必须在人工柜台排队申请使用,如果当天的航班有剩余的高端经济舱位置则可以升级舱位,如果当天高端经济舱位置已满则不能使用。钟小姐则要求航空公司对其不及时通知乘客舱位变更正式书面道歉,退还降舱的票价差,并赔偿相当于票价差的一倍的金额。省消委会介入调解后,航空公司不同意赔偿。消费者表示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对此省消委表示支持。省消委会认为,航空公司的做法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