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广东全省寻找“熊猫血”救助6岁小女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廖文枫在献血。

  截至昨晚已采集到女孩一期化疗所需血小板

  年仅6岁的稀有血型女孩廖小茜身患白血病急需“熊猫血”救命。连日来,大量韶关市民在网上转发着一条寻找 “熊猫血”的求助信息,引发了全省“寻找熊猫血”的大行动。韶关、河源、广州,以及全国的稀有血型人士或亲自到韶关中心血站献血,或打电话来准备赶赴韶关献血。

  截至昨天傍晚,医疗部门已经为廖小茜成功采集到一期化疗需要的B型Rh阴性血小板。

  稀有血型幼女患上白血病

  本月初,韶关曲江区马坝镇阳岗村村民王桂莲6岁的女儿廖小茜经确诊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医生又发现,小茜的血型是B型Rh阴性。据介绍,Rh阴性血在汉族人当中所占比例约为0.5%,因此,这种血被称为“熊猫血”。4月12日,家人将小茜急需B型Rh阴性血治病的情况发到了中国稀有血型网,求助信息得到散发。韶关市血站也立即在献血志愿者的资料库内搜索。

  4月14日,正准备吃午饭的韶关学院一年级学生廖文枫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说有一位患者需要B型Rh阴性血。当天下午,Rh阴性血的廖文枫如约来到韶关市中心血站,为廖小茜捐献了一个人份的机采血小板。

  全省爱心者赴韶关献血

  小茜父亲廖其亮说,信息发到网上后的一个星期,他的电话几乎没停过,既有韶关、广州的,也有来自浙江、香港的。目前已有十多名B型Rh阴性血的外地热心人表示要来献血。4月15日,河源万先生特地从河源来到韶关,为廖小茜捐献了一个人份的血小板后匆匆离去。

  4月17日,广州一位林先生一大早就急匆匆赶到了韶关为廖小茜献血。由于另外2个热心人捐献的血小板已经够小茜一期化疗使用了,采集过多血小板不及时使用会造成浪费,林先生只好带着遗憾返回广州。

  目前,已有十多名B型Rh阴性血型者与廖小茜的父亲廖其亮建立了联系。如果他们都能如约来韶关献血,廖小茜化疗期间的用血将得以保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