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发改委:通过“十三五”让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乔雪峰 夏晓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的安排。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现在人均GDP达到6700多美元,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或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徐林表示,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包括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目标,还有一些薄弱的环节。比如说,转型升级并不是特别理想,如果要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目前这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是很难实现的,这样有可能会在“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徘徊。所以,怎么能够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一定是“十三五”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

  徐林还表示,虽然保持了粮食生产“十连增”,但是我们的农业一直是一个弱势产业,农业的劳动生产力、现代化水平、食品的安全等等,包括农村的发展,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些问题也需要在“十三五”规划中找出一些新的办法来解决。另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像环境保护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这些也要去研究一些新的思路、一些新的方法,包括一些新的更有效的体制和机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十三五 发改委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