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日政客集体“拜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东京、首尔4月22日电 (记者王迪、刘军国、万宇)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后,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及超过140名日本国会议员22日参拜了靖国神社。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再次强调,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不幸的是,时隔一夜,这笔负资产又加重了”。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谴责日本百余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称这一举动令人十分愤慨。他说,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战犯,是美化侵略战争的设施,日本应该对此心知肚明。日方一边参拜靖国神社,一边和周边国家谈论未来,无异于说空话。韩国政府再次敦促日方听取周边国家的呼声。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咸珍圭当天发表评论说,日本首相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日本政界人士又大举前往参拜,对周边国家来说,这些行为极其无礼且有悖历史潮流。新国家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希望日方立刻停止参拜行径。

  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官员金永瑾说,这是日方企图将过去发起的侵略战争“正当化”的行为。

  日本政客的“拜鬼”行径也遭到执政党内部的批判。自民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伊达忠一表示,“在这个节点,参拜将进一步加剧中韩两国对日本的反感。希望日本内阁避免去做那些硬要故意触怒对方的事情。”

  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本报记者说,围绕历史认识问题,中国等亚洲各国以及国际舆论对日本批评之声日益增强。国际社会把参拜靖国神社与供奉祭品看作是缺乏常识、幼稚的挑衅行为。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对本报记者说,首先,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供奉祭品是违反日本宪法的行为。其次,这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第三,此举将使日本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第四,参拜也破坏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等日中之间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第五,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民主主义的精神,是对人权的亵渎。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与参拜性质相同,必须要对此进行严厉谴责。安倍不彻底清算与靖国神社之间的勾结关系,只会导致日本渐渐被亚洲甚至全世界孤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