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解读:按8字测肺活量测得的是慢肺活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这两天,朋友圈都在发88888888......

  医生:爬5楼费力那才真该去检查了

  前晚10点过,你的微信朋友圈突然被一连串“888888888888”数字刷屏了吗?

  这串数字出现的原因也渐渐浮出水面:这其实是个测试肺活量游戏。

  网友们欢乐自测同时,也提出了多项质疑。这个测试是否靠谱?应该怎样测试肺活量?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呼吸科黄建医生进行解读。

  重庆晚报记者 李梦真

  按8字测肺活量

  原因

  方法:用呼一口气的时间,看能打出多少个数字8。

  标准:正常人可打出微信屏5行数字8,超人则是9行,如果连5行都达不到,那你肺活量弱爆了,可以直接进医院了。

  原因

  肺活量可数字量化

  前晚,渝北区妆静日化公司的员工陈倩就是众多被数字8刷屏的网友之一。

  她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数字的第一反应是朋友要和什么彻底说再见了,毕竟8的谐音是“拜拜“。后来才知道这是个游戏。然后,迅速加入了测试阵营,吸入呼出一口气的时间,陈倩用小米手机打出了4行8。

  昨日,陈倩发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玩起了这个游戏,“和朋友聊了聊,大家主要觉得肺活量一下可以量化成具体的数字,大家立马就在网络上比开了。”

  攀比娱乐心态

  陈倩说,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打出了近10行后,为了不太落于人后,她又悄悄作弊为自己加了一行,“至少我得保证自己是正常人”。

  记者昨日也在网络看到,不少网友都对测出的数字表现了很浓的兴趣,“我比你多几行”……的说法也随处可见。

  按8字较好操作

  昨天,记者看到多款手机发现,8字在手机键盘上是最中心位置,较好操作,可能也是这个游戏风行的原因。另外,不同手机,打出的8字数量也不同,比如,三星NOTE2一行约34字,iPone5S 一行约30字,红米 一行约39字。

  质疑

  网传方法只有模糊的大标准

  记者看到,昨日这个游戏还登上了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近20余万网友参与讨论。不少网友认为,这个测试和肺活量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只要手够快就能按得多。通常来说,手快与对手机的熟练程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对于相关测试标准,网友也质疑:比如应该怎样定义5行这个概念,手机屏幕千千万,如果碰上横向屏幕,可能一行就有七八十个,打的行数少就代表肺活量小吗?再比如为何一定要打数字8,其他数字不也代表同样的意思吗?

  解读

  按8字测的是慢肺活量

  昨日,武警重庆总队医院黄建医生表示,从理论角度看,抛开数字取样标准模糊等等,憋气看时长,这是肺活量测试中一小部分:是慢肺活量的测试。

  大体来说,这仅是肺活量测试中非常小的一项指标,不具有全面参考,难以得出肺活量大小的结论。

  在目前的检测方法中,以时间肺活量测量测试方法举例,测试人在吸气呼气后的1、2、3秒末,仪器会记录下呼出的气量,再据此作出全面的判断。对于正常人而言,这三项标准应该在83%、96%、99%。黄建医生表示,除了这三项,仪器还会得出其他数据,最后会据此做出一个全面判断。

  黄建建议,对于普通人而言,运动是最好的检测方法。比如对成年人而言,如果爬5层楼觉得费力,那就真的该去医院检查了,因为运动时和心肺、肺活量等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肺活量 陈倩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