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供奉祭品 安倍又在历史问题上打擦边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安倍政权上台以来不断做出枉顾历史的行为,包括其本人在内已有多名内阁成员参拜过靖国神社。这一次安倍虽然没有去亲自参拜靖国神社,但仍然以首相的身份供奉了祭品。

  安倍又一次在历史问题上打擦边球

  这实际上是在重复去年12月26号那次参拜之前两次的做法——“礼到人不到”,以间接的方式表达他对靖国神社的所谓的心意。安倍这样的举动其实是在权衡了各方利弊得失之后,在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上,又一次打擦边球。

  去年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受到了国内外各方面的压力,特别是包括中韩在内的东亚邻国以及来自美国的莫大压力。在他参拜前后,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总统奥巴马本人都亲自给安倍打电话,希望他、要求他在“参靖”问题上要谨慎从事。这种情况下,安倍在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在历史问题上做出了一些所谓软化的姿态,表示要继承前面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等等。

  但是我们看到,面对2015年、也就是日本战败70周年即将到来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希望借机否定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动向一直没有停息。这些人构成了安倍在日本政坛的拥趸力量,安倍需要他们的继续支持。所以这次他其实是在两方力量之间做出了一个权衡,试图两面讨巧,但结果可能是两面都不讨好。

  奥巴马访日:日美两国有温差

  此次日本的所谓春季大祭,与奥巴马访日的时间有所重合,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表现与马上进行的奥巴马访日是否有关?从现在的消息看,日美两国有些微妙的温度差。

  从日方来说,它的目的非常明确,要借奥巴马这次访日达到两方面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拉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明确地支持日本发挥更大的“地区安全作用”,为它的修宪强军铺路;第二就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当中拉美方进一步卷入,让美国对日本的承诺变得更为扎实、更为所谓的“明文化”。

  但从美方来讲,奥巴马政府是基于美国自身战略利益的考量,来决定对日政策的。对于美国来说,亚太总体目标无非是三个方面:战略上要主导,要主控,经济上要分享红利,军事上要确保存在。

  在对日政策上,美国实际上分了三个方面:在安全领域,希望日本进一步发挥地区作用,为此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弥补美国力量相对不足,以多边制衡中国的崛起;历史问题上,奥巴马对安倍政府的所做作为一直持反对、批评和约束的态度,目的就是防止日本与美国的另外一个盟友韩国、以及与中国的关系过分紧张,而影响美国的地区战略利益;在经济领域,我们看到奥巴马有意推动美日TPP谈判,要从亚洲特别是日本、中国这样的世界第三、第二大经济体分享红利,分享亚洲发展的红利。美国要进入日本的农产品市场、医疗保险以及金融市场等等。

  当然从宏观角度看,日本并不是奥巴马在亚太推销TPP的终点站,他最终是要以一种“吸引”的方式将中国纳入其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