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桂港青年聚柳州共筑美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同饮一江水,共筑中国梦。4月18日至19日,“共和国之旅—桂港青年共筑中国梦”专列团活动在柳州举行。大家表示,青年人承载着希望和未来,要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前途紧密相连,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同心共筑美好“中国梦”。

  感受祖国发展

  4月的柳州,暖风和煦,绿意盎然,紫荆花竞相绽放。

  18日一早,香港青年“共和国之旅”专列团抵达柳州,这也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二个专列团。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香港各界人士发起举办了首次“共和国之旅”专列团活动。这次的专列团活动共有香港各界50多个社团组织、570多名各界青年参加。

  专列团第一站来到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工业柳州”的发展历程,种类繁多、具有时代标志的工业设备给香港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赏歌舞剧《八桂大歌》,游览“百里柳江”,到访大龙潭公园……桂港青年边游览边交流。通过参观考察,香港青年领略到浓郁的民俗风情,目睹了崭新的壮乡面貌,对柳州乃至广西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专列团第一分团团长甄韦乔说,“来到柳州,从一个侧面了解了我国工业的发展史,少数民族风俗更是带来了独特的文化感受,特别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很大,意义深远。”

  携手并肩前行

  青年的中国梦关系祖国的未来,桂港青年正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打拼。专列团举办青年论坛,邀两地青年畅谈自己的中国梦。

  19日上午,800多名桂港青年在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欢聚一堂,分享奋斗的青春历程,共话“中国梦”。两地共6名青年代表就桂港经贸合作、保护母亲河、创业经历、公益事业等做了主题演讲。

  广西北部湾办副主任王雄昌的梦想是“与北部湾一起成长,见证北部湾港腾飞的传奇”。广西保护珠江母亲河项目负责人黄来焕说,作为一个环保人,他的梦想就是让珠江—西江的山更青、水更秀,让生态更美。广西青年企业家代表、双英集团董事长杨英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共同为我们的“中国梦”扬鞭策马!

  香港学生发展委员会主席谢晓虹说,“作为香港青年,我们一定要有家的概念,有与祖国一脉相承的概念”。香港著名设计师、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余婳呼吁香港青年“把自己的梦建筑在国家的发展上,共同成就未来、创造未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香港观塘区议员洪锦铉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希望香港青年朋友能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到2049年,一起相约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见证国家百年复兴的荣耀!

  铭刻美好情谊

  八桂香江山连水,千重缘海共潮生。在 “保护母亲河倡议活动仪式”上,专列团捐赠10万元人民币,在广西建立香港专列团珠江—西江水源林保护项目。专列团还向广西52名贫困学生代表捐赠26万港元,帮助他们实现上学的梦想。

  临近告别,桂港青年携手联欢。大家载歌载舞,用激情与活力表达青春,用真诚与祝福铭刻情谊。专列团团长马鸿铭表示,两天的学习考察,增进了两地青年的友谊和交流。身为中华儿女,香港青年愿为“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努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表示,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和抱负,为国家的富强昌盛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山水见证友谊,情谊铭刻心怀。活动的心愿墙上,一条条心语表达了两地青年对未来的展望、对彼此的祝福,“愿桂港友谊长存,共同发展,一起进步!”“融合桂港力量,共建美好中国!”“同筑中国梦,共享复兴宴,祝祖国繁荣昌盛,祝香港明天更美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