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黑土地上的播种人——追忆于海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记者 李晶瑶)一望无垠的黑土地上,肥沃的土壤被春天唤醒,正在等待新的播种。在黑龙江双鸭山市宝清县的田间地头上,农民正忙着春耕,而曾在这片土地上辛勤付出、默默耕耘的播种人于海河,却再也不会出现在这里了。

   农民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

   宝清县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东北部,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

   于海河在宝清农业战线工作了20多年,从乡镇到农业局,他的足迹遍布全县145个行政村。

   2011年,宝清县“嫩单8”玉米假种子案轰动全省,在于海河的不懈努力下,受害的42户农民获得了124万元赔偿。

   2011年3月初,农民徐长友在县种子营销店买了“嫩单8”玉米种子。直到5月初,种子连芽都没发。看着别人家破土而出的芽苗,徐长友急得团团传。

   为了这三垧地,他贷款几万元。就算毁种、补种,也难以弥补损失,因为过了芒种,补种啥都晚了。

   十几户村民们结伙儿找到种子营销店。谁料,那老板根本不认账:“种子没毛病,你们爱哪儿告哪儿告去!”

   愤怒的村民找到农业局综合执法大队报案。执法大队经调查发现,此案涉及四个乡镇七个村屯42户村民,受损种植面积达200多垧。

   于海河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联系东北农大司法鉴定中心,检测结果为“劣质种子”。

   于海河引导农民走诉讼程序,一审顺利胜诉。

   被告不服,一边上诉,一边把一沓厚厚的人民币拍在于海河的桌子上。但被于海河严词拒绝了。种业公司转身又找到更加权威的部门做鉴定,扬言要推翻原报告,不赔农民一分钱!

   得知此事,于海河连夜奔赴省相关厅局,情真意切地尽述农民之苦。在省司法厅的支持下,二审农民再次胜诉。而此时,官司已整整经历了一年零四个月。

   能争来这个大项目,再累都值

   在任农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的两年多时间里,于海河带领班子成员争取了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项目5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7.9亿元,引领农民群众建起55个农业园区,其中国家级6个,带动农户3.5万户,人均增收幅度达19.8%。

   在于海河担任农业局局长之后,他一心惦记的,是要尽快改善宝清县传统单一的种植结构,让农民依靠科学种植来发家致富。

   2011年10月,在于海河和农业局一班人不懈的争取下,宝清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得到批复,这是宝清县有史以来争取到的最大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达1.86亿余元。

   在充满动力的同时,于海河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11月份招投标结果出来时,已是天寒地冻。在滴水成冰的黑龙江的冬季搞基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于海河一番盘算后,还是决定立即开工以争取2012年4月育苗,否则会浪费一年的农时。

   开工后,于海河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园区,紧盯工程建设情况,必要时他甚至亲自上场,跟施工人员一起干活。

   “开始俺们都不知道他是领导,以为他也是一起干活的工人。” 施工队的队长说。

   随着催芽车间的高质量建设如期完工,曾经对智能催芽抱着犹疑态度的农民,脸上也乐开了花。金秋十月,他们种植的水稻每亩增产50公斤!

   2013年年底,宝清县进入全省经济总量十强县,农民实现人均收入1.5万元。

   百姓不说咱败家,我心里就踏实

   于海河在自己QQ空间的日志里写道:“常言说得好,广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一个人的欲望不能太高。无欲则刚,就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守做人之德。做到干干净净来,清清白白去。人到无欲品自高。”

   于海河对自己,“刻薄”到了一定程度。

   在七星泡镇当镇长时,镇机关有两台公车,一台归办公室用,一台由他和党委书记共用。然而除了有时和党委书记合乘上下班,回到县里,无论去开会还是到哪个单位办事儿,他总是骑着一辆摩托车。那辆摩托车,他一骑就是十年。

   时任党委书记的徐顶国说,“私人的事儿,他一次公车没用过。每次回家看父母,他都是骑摩托车跑一百多公里。甚至他母亲、父亲从治病到去世,他都没用过公车,都是租车。他父亲去世时,就我和司机去了,因为我让司机跟踪他才知道他父亲家在哪儿的。而单位的同事没人去探望过,也没人参加葬礼,不是大家无情无义,而是因为都不知道。”

   2010年,农业局与农委合并后,县里考虑他总跑远途,特别为农业局配了台越野车。可于海河只坐了十来天,就又坐回了原来那台破捷达。于海河说 “那车,费油,油老虎!”

   有同事说:“那破捷达开出去,多给咱单位丢脸,给县里丢脸呀!”于海河却不以为然:“百姓不说咱败家,我心里就踏实!”

   20多年来,于海河很少休假,即便在他生命中最疼痛难忍的那几天。2013年10月末,他病得要靠大把大把的止痛药维持,同事劝他去医院,他却总以“忙过这段时间”来推脱。

   11月5日下午,大量的止痛药也止不住疼痛了,妻子毛淑香急了:“这都什么样了还不去医院,你想咋地啊?材料回来再整不行吗?”

   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诊断于海河的阑尾炎已经穿孔,必须马上进行手术。

   当于海河的腹腔被切开的时候,医生发现他的腹腔内聚集了大量脓液。

   11月6日早上7点,于海河要求家人打开电脑,他要再看一遍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申报材料。

   8点03分,也就是他要看材料的一小时之后,于海河因腹腔重度感染引发败血症,经抢救无效逝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于海河 宝清县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