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芦山地震一周年:人们走出悲恸 再出发走向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芦山4月20日电 题:再出发走向梦想

  中新社记者 徐杨祎

  时光荏苒,距“4·20”芦山地震已经一年。一年的时间还不足以抚平强烈地震给大地带来的“伤痛”,但芦山震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逐渐走出悲恸,家园正在重建。

  根据四川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新建城镇住房开工20307套、占规划的57.9%,新建农村住房开工94846户、实现规划全部开工。雅安全市成功实现“不遗漏一户、不遗漏一人,没有一个人受冻挨饿”的安全温暖过冬目标。

  芦山震区纳入重建规划项目累计开工达到2303个,开工率83.3%,基本实现重建总体规划项目全面开工的预期目标;震区交通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快速推进,国道351线、318线、108线等重点项目以及天全至芦山、灵关至龙门等4条重要经济干线已开工建设,乡村公路重建项目全面开工。

  雅安全市纳入总规实施的76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已全面开工,在今年主汛期来临前,所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将全面完成。

  雅安31个产业重建项目近日签约,吸收了超过234亿元人民币的产业重建资金,为正在展开的产业恢复重建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一个个数据,见证着灾后物质重建的步伐。更重要的是,震区心灵的创伤正在渐渐愈合,象征着希望的新生正在孕育。记者近日行走于震区,人们脸上的笑容多了,眉宇间的忧愁少了,关于未来的打算更有信心了。

  “我有两个心愿,一是平安生下宝宝,二是早日修好新房。”在地震中失去独生儿子如今已再次受孕成功的“准妈妈”肖丽说,她和丈夫都相信,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以后一定是幸福的。

  清仁乡大同村村支书袁超的打算则跟村民们有关:规划300多亩地用于种植生态蔬菜、珍稀树木,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旅游观光业。他说,要让大家在家门口都能挣到钱。

  位于太平镇的苗苗幼儿园是目前中国内地唯一的“纸管”结构幼儿园。园长竹楠说,地震发生后自己最大的愿望是重修一所“安全”的幼儿园给孩子们,“现在最大心愿是让更多孩子到这个安全的地方上学”。

  “爱心超市”老板胡国香说,未来还很长,不管把超市开在哪里,最重要的是把爱和希望传递下去。

  “我准备6月份扩建10亩地的厂区,同时还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荥经曾庆红砂器厂的老板曾庆红说,只要厂子在,对未来就充满了信心,“这几个月,我们新进了10多万的设备,现在已经开始运作,还增加了一个煅烧窑”。

  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叶壮表示,一幢幢重建的新房展示了震区民众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坚强形象,他们一定能够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建成繁荣和谐的新家园。

  这一年,芦山人,雅安人,再出发走向梦想。(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