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河南虞城工业园污水直排 绵延数十里无人问津(组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河南虞城工业园污水直排绵延数十里无人问津(组图) 

  虞城工业园排出的污水黑如墨汁 董飞 摄

 河南虞城工业园污水直排绵延数十里无人问津(组图) 

  虞城工业园隐藏在垃圾丛中的排污口 董飞 摄

 河南虞城工业园污水直排绵延数十里无人问津(组图) 

  污水汇集成河,无人问津 董飞 摄

  中新网商丘4月21日电 (记者 董飞 陈征帆)“俺已记不清向环保局反映了多少次,但这河里的污水仍在日夜的流淌,没有人过问。”谈起紧邻村庄东侧的十字河污染问题,河南省虞城县刘店乡叶大庄村民颇感苦恼又无奈。

  叶大庄村民所指的污水源于虞城县城南的产业聚集区,该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和五金电子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近日,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该园区工业路“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的南侧,发现了两个流淌不停的排污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排污口隐藏在垃圾丛中,哗哗作响的污水散发着恶臭。放眼望去,紧邻污水口东侧的沟渠内黑如墨汁,令人呕吐。问起污水源自何处?附近的村民称,“工业园的多个厂子排出的。”

  4月1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拨通了当地12369环保举报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将安排执法人员前去查看。”但直到中午12时许,记者未等来任何执法人员。无奈之下,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虞城县环保局反映情况,该局办公室人员告知让与监察队联系。

  虞城县环保局监察队郭姓队长向记者表示,工业园排出的是生活污水,出现这些情况,是因该县正在河道改造,且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建设。记者不解,如仅是生活污水何以如此“豪放”,排满沟渠。郭却称:“工厂的职工多。”

  当日下午,记者从排污口寻找发现,大量污水均排入了当地的“十字河”。记者徒步沿河而下,数公里的河道乌黑一片,两岸的村民苦不堪言,戏称是“黑水河”。

  紧邻该河的刘店乡叶大庄村民更为苦闷,黑水还进入了该村南侧的沟渠内,“夏天一来,俺庄都不能住人了。空气里都是恶臭的味道,蝇虫乱飞。这几年来给环保部门反映过无数次,但没有任何改变。”一徐姓村民向记者如是倾诉。

  记者继续沿河而下,发现黑水东流至“省道203”处时分为两股,一股继续向南、一股滔滔向东。当地村民介绍,向南的那股在数公里外汇入了沙河,向东的那股进入响河。而这两支河流均流向了虞城县东面的夏邑县。

  记者在虞城县大侯乡赵楼村边看到,宽阔的河道中黑水与两岸的青色植木极不相符,黑水继续向东奔流。这里已距虞城工业园的排污口足足6公里,“黑水河”鱼虾难寻,死寂沉沉。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4月份,河南当地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夏邑县城关镇的村民李某因自家养殖的鱼大量死亡。其怀疑是上游的虞城县工业园排出的污水所致,而在虞城县信访局上访,情绪激动喝下农药,自杀未遂。

  无独有偶,同样是夏邑县城关镇,就在今年3月份末,村民朱新社的300余亩鱼塘出现大面积死鱼。目前,原因仍不明。不过,夏邑县环保局一官员向记者透露:“污染并不在该县,夏邑在这两起事件上很委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