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百余金丝猴组团乡村游 如此规模实属罕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阳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发现100余只金丝猴的后山

  本报讯 近期以来,位于梵净山山脚的松桃县乌罗镇桃花源村后山,不时有金丝猴下山觅食。4月12日,又有一群金丝猴下到后山,数量在100余只左右,是近年来下山猴群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梵净山野生动物保护区岩高坪观测站的李国兵介绍,岩高坪观测站海拔1800米,周边是黔金丝猴聚居核心区,而桃花园村大山金丝猴核心区紧密相连,距离不过几公里。一年四季中,在桃花园村后山森林区,猴群经常下山,但如此大规模的野生黔金丝猴群下山踪迹实属罕见。

  虽然到处都是春意盎然,而在梵净山高海拔地区,受气温影响,也只有少部分植物开始萌芽,大部分植物仍是枯枝,而山下早已是花开叶茂。100多只野生金丝猴组成的猴群就下山觅食。

  李国兵说,4月12日早上,他准备返回观测站,爬坡经过桃花园后山时,听到了猴叫声。他兴奋地向山上望去,看到山上的树林一片一片地晃动着,凭多年的保护和观察经验,估计数量大约在100余只。

  据当地老人介绍,他在山坡上种地、打柴、捡竹笋时也经常看到金丝猴,苞谷、红苕等庄稼,也时常被猴子糟蹋,但他们知道那是国家保护动物,也不会捕杀和伤害他们。

  据了解,经过20年的努力,科研人员运用直接目测计数和抽样调查等方法对黔金丝猴的种群数量进行统计,在反复科学论证后,终于首次得出较为准确的数据:此地共有5个黔金丝猴自然种群,约800余只,是我国三种金丝猴中数量最少、分布最窄、濒危度最高的一种,被称为“世界独生子”。

  黔金丝猴以多种植物的叶、芽、花、果及嫩枝、树皮为食。最喜欢吃的有野樱桃、巴东栎、水青冈、杜鹃、山矾、玉兰、猕猴桃、八月瓜以及槭树科、蔷薇科、珙桐科等的嫩芽、嫩叶和果实,也食昆虫、鸟蛋等。采食活动一般在海拔1500——1900米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乡村游 巴东栎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