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日本在与那国岛设监视基地 天气好可见台湾山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本19日在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开工建设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基地,为40多年来首次在冲绳新建基地,企图强化“西南诸岛”防卫。许多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在岛上修建军用设施,不愿成为“靶子”。

  可清楚看见台湾

  与那国岛属冲绳县管辖,面积大约30平方公里,人口约1500人。

  它位于日本最西端,距离冲绳首府那霸大约500公里,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天气良好时,从岛上可以清楚看见大约110公里外中国台湾岛上的山脉。

  与那国岛自卫队基地预定2016年3月前投入使用,届时一支大约15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将进驻,其中约100人执行24小时监视任务,其余人提供后方支援。

  基地建设耗资预计为158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将配备雷达,监视船只和飞机。

  另外,《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西南诸岛”多个岛屿部署警戒部队,作为一旦“有事”时的快速反应力量,预计今年夏天之前确定部署地点。

  将部署监视部队

  这是1972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以来自卫队首次在冲绳新建基地。

  日本政府和自卫队多名高官19日现身基地开工仪式,包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防卫省事务次官西正典、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岩田清文、航空自卫队参谋长斋藤治和。

  小野寺五典在仪式上称,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填补了西南地区自卫队部署的空白,部队责任重大”。先前,最西端的自卫队基地位于与那国岛以东的宫古岛,距离冲绳本岛大约290公里。

  出席开工仪式前,小野寺五典视察宫古岛航空自卫队基地。冲绳《琉球新报》报道,他预定20日前往那霸视察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基地并出席航空自卫队第603飞行队成立仪式。这支飞行队配备原属北部青森县三泽基地的4架E—2C型预警机。

  岛民担忧成靶子

  多年来,是否允许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是当地的热点话题,持支持和反对态度的居民大约各占一半。共同社报道,今年2月,在地方政府召开的基地计划说明会上,向来平和的居民之间爆发尖锐对立。

  反对者认为,引进军用设施,一旦发生战事,与那国岛可能陷入战火。83岁的农民三仓隆志(音译)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冲绳本岛受到美军猛烈攻击,但是与那国岛因为没有日军基地而幸免于战火。“有军事基地的地方就会打仗,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需要这座基地,”三仓说。

  大约50名示威者19日试图阻止防卫相小野寺进入基地施工场地。路透社援引一名示威者的话说:“我们害怕变成靶子。他们(政府)却不与我们讨论这个问题。”

  支持建基地的居民则认为,自卫队进驻将拉动当地消费,创造收入。与那国岛渔业协会会长中岛胜治(音译)期望自卫队员及其家属将在岛上买鱼,刺激经济。与那国町政府雇员小峰武法(音译)说:“我们希望,年轻士兵到来将拉动当地消费。”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离中国最近的住人岛

  与那国岛距中国台湾地区的花莲县只有110公里,是离中国最近的一个住人岛。该岛距钓鱼岛170公里,距日本现在驻军的冲绳却有500公里,是日本最西南侧的门户,居民只有1500人,日本过去并未在此驻军。

  与那国岛距离日本的本岛比较远,无论在地缘上还是经济上,都与中国台湾的关系比较近。2005年上半年,与那国岛岛民曾通过“独立决议”。

  与那国岛附近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该岛有一个小型机场,可以部署战斗机,从这里飞钓鱼岛的话,大约6分钟就可以抵达。这一基地的建设,对于日本政府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日本媒体同时指出,毫无疑问,这个岛屿和基地极易成为对方的导弹攻击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