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央视评论】特权意识切莫“大隐于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贵州、武汉等地纷纷宣布停用“贵O”、“鄂O”等公安专段车牌,以普通号牌取代。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22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消息传来,赞赏者认为,这是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现。担忧者认为,特权车牌的取消并不代表特权意识的消失,特权思想很可能“大隐于市”,给群众监督带来难度。

  特权车牌取消易 特权思想清除难

  实话实说,“O”字专段号牌在启用之初确有其必要。起初,“O”牌车仅限公安部门使用,在完成特殊任务时可以特事特办。然而“O”牌管理在随后的几十年间却渐渐松懈,每个单位都以拥有几辆“O”牌为自豪,大小官员也以乘坐“O”牌车来彰显身份。更有甚者,在一些地方“O”牌成为了私家车比拼背景的主战场,拥有“O”牌轿车意味着开车人可以随意抢行,乱停乱放,拒不服从指挥。不管是公务车还是私家车,只要是“O”牌车,就意味着身份、地位或背景高人一等。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特权车牌所代表的特权意识已经与我们这个时代渐渐脱节。党的十八大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反复强调,要注重社会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而当同一部交通法规在不同车辆面前变成可紧可松的“松紧带”时,规则公平无从谈起。更为严重的是,特权车牌背后隐匿的特权思想,一旦深入骨髓,则可能百病萌生。

  消除特权意识 光摘“马甲”还不够

  前一段时间,有新闻爆出,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仔细分析,问题就出在“特权意识”上。平日身居政府大院,吃饭有厨子,开会念稿子,出行坐轿子,与群众的生活像两条平行线,怎么可能有共同语言呢?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取消特权车牌,才可能让官僚思想“退避三舍”,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回归行动。当然,特权车牌停用并不代表特权意识的“摘牌”。如果像某些媒体担忧的那样,特权车牌若是穿上民用车牌的“马甲”,则可以堂而皇之地出入高端会所或娱乐场所,将给群众监督带来更大的难度。

  我们务必清醒地看到,特权车牌停用只是良好的开始。清理特权思想的行动,不会是一场闪电战、运动战、速决战,而必将是一场拉锯战、攻坚战、持久战!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