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北京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今召开 水价将分三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 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要涨水价!这个消息从去年开始一直是北京的老大妈们街头巷议的话题之一,但什么时候涨?怎么个涨法?迟迟不见动静。或许,大妈们的疑问在今天就会得到一个答案。

  北京市在半个月前,也就是4月2日,公布了自来水价格调整的两套方案,这两套方案均设置三个阶梯。今天下午2点,北京市将就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包括消费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在内共计25名听证代表将参加本次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各听证代表将就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而北京市发改委,将根据这些建议确定北京水价调整的最终方案。

  又要调整水价了。北京缺水吗?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的答案是肯定的。

  刘斌:咱们国家是一个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咱们国家的人均是2200,而北京不足两百,咱们都不足全国的十分之一,这样一看北京的日子是挺难过的。

  看来北京不仅缺水,还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吨左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但是,北京的用水量每年还在增加。那调整水价就能解决水短缺的问题吗?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水价调整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促进我们资源的节约,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

  除此之外,北京水价调整也有成本方面的考虑。根据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布的成本表,2012年北京的售水成本为3.19元/立方米。而目前北京市居民水价为4元/吨。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聂燕冬看来,目前的北京水价与水资源稀缺程度不相符,没有充分反映北京地区水资源的紧缺程度。

  聂燕冬:现在的价格没有真正体现出北京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的这种现状。调整水价,我觉得一方面是让人们意识到现在北京水资源的形式和供需的矛盾的现状。另外一个方面,通过阶梯水价,能够引导人们改变原来的用水习惯,增强节水意识。

  而通过价格杠杆,既促使消费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又不会带给消费者过多的价格压力。这也正是北京推出阶梯水价的原因。

  距离上一轮北京自来水价格调整,已经过去了5年。而今年伊始,国家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在2015年底前,全国设市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采取阶梯水价,势在必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