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评论_首页

【央视评论】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投资增长偏弱

  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符合预期,特别是GDP增速达到7.4%,高于包括笔者在内很多业内学者7.3%的预测,显然好于预期。数据说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是在平稳的区间范围内运行。此前有些顾虑、甚至是消极的判断,看来是缺乏依据的。

  另外,导致目前经济下行的一定压力,主要是因为投资增长仍偏弱,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比如说在基础设施,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以及在产能过剩的领域,制造业的投资等等,总体来看是下降的,但是同样也要看到结构在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投资,现在看来增速较好,而且对第三产业的GDP的贡献也在增加。

  消费总体看来比较平稳,但仍然偏弱。跟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还是比较好的。

  出口有一点下滑,但不必过于悲观。下滑主要是基于去年我们一季度出口数据基数比较大,当时本身的出口数据就有一定的泡沫。

  总体而言,今年的外贸形势由于国际环境向好,像美国、欧洲,乃至日本,总体上外部需求有所上升,这有利于我国出口。另外,最近人民币有一点贬值的倾向,这也是有利于我们对外继续扩大出口的一个信号。

  体现政策灵活性 仍需主动有为

  接下来的总体政策仍会保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基调。我们既要对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下行压力保持定力,同时也应主动作为,主动有为,体现政策的灵活性、主动性、前瞻性,特别是货币政策方面,应该要保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流动性,合理的充裕,特别是针对季节性的资金短期需求,要提供有前瞻性的举措进行微调,对于潜在的风险因素也应未雨绸缪,把工作做在前面。

  在财政政策方面,还是要加大财税政策改革的力度,特别是要支持小微企业,支持民生发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给地方政府一定的财源,支持经济合理发展。通过改革释放经济潜力和活力,激活经济微观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政策基调,这样的稳健运性的道路之内,前景仍会较为乐观。

  文\经济学家 徐洪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