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评论页

【央视评论】香蕉艾滋背后,如何澄清谣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对于香蕉感染“艾滋病”的谣言,不少网友似乎并不陌生,甚至在多年之前就曾经见过。近期的香蕉黄叶病问题,引发了人们的担心和谣言盛行。其一,85%的香蕉将感染“艾滋病”,导致香蕉吃不到了;其二更有甚者,吃这样的香蕉可能对人体构成新的疾病,甚至无法治愈。

  香蕉艾滋:为何有人愿意相信谣言

  与健康有关的信息,是近年来人们关注度最高的信息之一,也是可靠性比较差的信息之一。无论是香蕉艾滋,还是此前的多宝鱼致癌,黄鳝不能吃,都是一类的谣言信息。这些信息的共同特点是,多少和目前这些行业中最为负面的情况有些关系。比如的确有部分香蕉患有黄叶病,导致结不了果实,香蕉价格上涨;也曾经确实有投放了有毒饲料的多宝鱼进入市场。但将一个小规模的现象放大,从而形成行业性的风波,这是此类谣言的共同特点。

  这些谣言的出现,一方面显示了食品行业的公信力快速下降,在群众中造成巨大恐慌;另一方面则说明对于公众的科学素养亟待提高。对于这些虚假信息,大量公众采取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不假思索和分析的进行传播,其结果不但伤害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对公众群体中的科学素养造成巨大打击。这样长期下去,人们真的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香蕉艾滋背后的科学缺失

  科学在一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是最必须的基本素养之一。但是对于这些基本素养的培养,确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人们对于这些谣言的采信,首先是缺乏科学素养的表现。我们无法要求每一位公众都能在谣言面前进行独立判断,但是我们起码可以在转发和放大之前,学着寻找科学知识,来回答这些行业的疑问。

  而与此同时,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一个独立可信的科学平台,仍然离我们很遥远。人们即便对于虚假信息半信半疑,但仍然无法找到一个可信的平台进行验证。也有一部分辟谣信息,来自于与这些行业关系密切的专家之口,使得行业本身的公信力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因此,这些年来,如果壳网这样相对独立的科学平台,之所以日渐受到关注,就因为他们能够解公众之惑,答科学质疑。

  值得庆幸的是,香蕉艾滋的传闻,因为名头太过于离谱,导致了公众甫一传播,行业专家就进行了充分的辟谣。但是不知道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还有多少这样的谣言在考验社会的科学素养和成熟程度。

  文/央视评论员 商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