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保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武汉4月14日电题:三十二载铸精魂 碧水蓝天常在心——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保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新华社记者郑直、吴植

  他倾情投身环保事业32年,危急关头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带领基层环保监测站发展壮大,为人民群众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他很少把个人事务放在心上,带病坚持工作直至倒下……

  他叫柳华斌,生前是湖北省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投身环保 以苦为乐

  1982年,19岁的柳华斌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原随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环境监测工作技术性强,柳华斌拼命学习,从最初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正高级工程师,并被聘为市环境应急救援专家、市环保首席专家。

  柳华斌编写的多份环境调研报告成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的依据,推动了相关治污工程上马。早在2008年公众对“雾霾”一词还很陌生时,他就开始监测收集有机物的空气污染数据,在其推动下,随州去年建起PM2.5监测站,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

  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环保人员都不能懈怠,因为数据监测不等人。若遇上突发事件,风险往往与艰苦并存。2010年,原随州市师范学校附近发生氯气泄漏,柳华斌不顾保护措施简陋,只身进入现场监测氯气浓度。2013年,随州南郊瓜园一小化工厂发生爆炸,他来不及穿上防护服,用一块手帕捂着口鼻便最先进入爆炸厂房,查看有害气体源头。

  32年,辛劳如斯,危险如斯,但柳华斌却说:“关键是我喜欢这个工作,我这叫乐在其中。”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柳华斌突感头颈疼痛,以为是患重感冒的他坚持和同事们商量规划新年工作。次日,他继续上班,与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勇讨论工作直至傍晚,回家后便陷入昏迷。他在被送医后,确诊为脑溢血,但已错过手术挽救的最佳时机。

  4天的抢救没能留住这位“铁汉”站长,2月12日下午,他永远地离开了心爱的环保事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柳华斌 VOCs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