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武警干部蹲点汇报时答不出基层矛盾 被责令重返基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25日,武警四川省总队8名刚回机关的蹲点干部,被责令打起背包重返蹲点单位接地气。一时间,机关议论纷纷。

  这事还得从此前的蹲点工作汇报会说起。会上,一名机关干部谈起自己的蹲点体会时滔滔不绝,被问及基层的矛盾问题时却支支吾吾。总队司令员唐大淮的点评毫不客气:“我看,你只是把总队党委抓基层的精神落实到蹲点体会中了。到基层接地气,既没发现实质性问题,又没提出建设性意见,这是典型的只接‘上气’,不接‘下气’!”

  “同志们,蹲点的目的是深入一线、了解实情,以便党委机关在官兵所盼上下功夫,在官兵所急上用力气,在官兵所怨上改作风。地气在哪里,该怎样接地气,值得大家好好探讨探讨。”在唐司令员的提议下,汇报会后半段变成了讨论会。

  “要广泛接触一线官兵,与官兵严格实行‘五同’,掌握基层官兵的愿望和诉求”“蹲点决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应该踏踏实实搞调查研究,紧贴实际抓工作指导”……现场气氛热烈,机关干部发言踊跃。

  “刚才大家说得都对,但我认为还不够具体。接地气就是要具体实在。地气在哪里?搞几天‘五同’,站几班哨,坐一坐战士的小马扎就是接地气吗?我看不然!地气应该在哨位上,在制度规范的落实中,在官兵的一言一行里,在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中……”

  顿了顿,总队政委高凯扬了扬手中的一叠材料,对蹲点汇报“空洞化的问题多,实实在在的问题少”“共性问题多,蹲点单位的个性问题少”等现象进行严肃批评:“抓问题一定要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否则就会瞎指导、乱弹琴甚至帮倒忙。要把概略瞄准变成精确狙击,问题抓实了,解决起来才会立竿见影。这才是真正的接地气!”

  汇报会结束后的第二天,8名蹲点不实的机关干部奉命回炉。所不同的是,他们这次重返蹲点单位,都带上了“听诊器”和“显微镜”,带上了真正接地气、长底气的决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武警干部 基层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